杨德龙:6124点过去12年了 A股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杨德龙:6124点过去12年了 A股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

加入日期:2019-10-17 18:06:5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7 18:06:56讯:

  本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出震荡的走势,没有延续上周大幅反弹,市场的震荡说明多空分歧依然存在。随着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四季度行情已经启动,当然任何行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震荡,这不会改变市场大的走势。

  现在是A股市场见到6124点-历史最高点的12周年,这12年来,A股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也2006、2007年那轮超级大牛市的亲历者,经过这12年的发展,A股市场出现了很多大的变化。

  一个是相对于12年前,虽然指数只有当时的一半,但是A股市值接近翻倍,主要是这12年间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相继问世,使得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实现了翻倍,龙头公司的基本面得到了比较大的改善,公司的总市值出现了大幅增长,带动了A股市值翻倍。现在A股是仅次于美股的世界第二大市场。

  另一个是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相对于6124点已经下降了80%,可以说估值的泡沫已经完全挤出来,并且被低估,现在A股的估值处于历史最低估值的位置,上证指数也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虽然市值翻倍了,但是估值降低了80%,从侧面说明了,当前A股市场整体上具备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

  在经历过2006、2007年大牛市的人,应该对当时的市场印象深刻。当时的一轮超级大牛市,吸引了大量资金入场,几乎是全民炒股。当时一天卖100亿的基金比比皆是,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估值泡沫,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超过了80倍,可以说当时的泡沫是非常大的。在随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上证指数一度下跌超过60%,泡沫破裂。

  很多投资者对2006、2007年的大牛市记忆犹新、回味无穷,当时有巨大的赚钱效应,经济增速较高,流动性也较充裕,但是在高点泡沫破裂的时候,并没有及时的进行减仓,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中损失比较惨重,这一点大家应该是有了比较深刻的教训。

  作为价值投资者,在个股选择上肯定要选择优质的个股进行投资,而当估值泡沫太大的时候,也需要通过减仓来进行避险。我提出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概念就是在市场大起大落的时候,要敢于在高点进行减仓;在市场最恐慌的时候敢于加仓。事实上在2008年,大盘跌到1664点最低点的时候,当时国家出台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市场也见到了历史大底,在随后接近半年的时间,上证指数就实现了翻番,所以在底部敢于加仓、在高位敢于减仓,这其实就是巴菲特经常说的战胜贪婪、战胜恐惧。

  我是2006年初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去到南方基金进行实习的。当时上证指数只有1300点,到我7月份毕业的时候,大盘就已经涨到了1600点左右,随后就开启了一轮超级大牛市。我是在市场最低点-2005年10月份998点的时候找工作,可以说金融行业非常低迷,但是所幸的是在行业低迷的时候入市,可以见证整个牛市的过程,到2008年就见证了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这对形成成价值投资理念以及风险控制意识,是非常有利的。

  过去12年间,虽然上证指数被腰斩,但是依然有一些优质个股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回报。6124点以来,已经有11只个股涨幅超过十倍,成为超级大牛股。11只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占4只、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占4只,这些公司的超额收益无一例外来自于业绩增长,和题材、概念无关,所以我想起巴菲特老师格雷厄姆曾经说的一句名言-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这12年间十倍牛股都产生于业绩的推动,而和任何题材、概念无关。这一点也给大家一个很好的启示,在投资公司的时候,要更看重长期的业绩增长,而不要过于关注短期股价波动。

  时间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除了长期走牛的个股之外,A股市场也出现了很多绩优的大白马股。比如以茅台(600519)为代表的优质龙头股,相对于2007年高点也有很大的涨幅。A股前十大市值龙头股的变化,也反映出市场投资风格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在2007年高点的时候,当时市值最大的公司,是中石油以及四大行。而现在A股前十大市值的龙头中,则是以茅台、五粮液(000858)、中国平安(601318)为代表的消费和保险股,这和当时相比确实有比较大的差别。茅台的总市值较12年前,增长了7倍以上,可以说业绩的增长以及品牌的价值,给茅台等龙头公司带来了机会。这也正是我在2016年提出的白龙马股的概念,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高度概括了一批基本面好又具有龙头地位的公司,这些公司在将来还继续具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回到A股市场上,现在四季度行情已经展开,虽然一波三折,但是市场的赚钱机会明显高于三季度。虽然海外市场出现了一定波动,但是A股市场走势相对具有韧性,市场的信息也得到了有效提振。而市场对于经济企稳的预期逐步形成,加上美联储连续降息带来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国内资本市场大力推动改革,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提振。A股市场在四季度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从投资方向来看,消费、券商和科技龙头股是我今年以来建议大家关注的方向,现在可以继续关注。特别是四季度是消费旺季,消费类的股票可能还会继续有超额收益。而科技引领未来。一些科技龙头股在三季度表现突出,现在虽然有一定的回调,但是四季度仍然可以继续关注,比如5G、人工智能、软件、芯片等,这些板块仍然是未来可以继续关注的投资机会。

  坚持价值投资才能够真正的分享好公司的成长。我在喜马拉雅上线的价值投资实战课受到很多投资者的欢迎,学会价值投资就要学会基本面研究方法,能够看懂公司的财务报表,看懂券商研究员撰写的研究报告,这样投资才能更有把握。我一直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学习外资坚持基本面研究,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现在仍然要强调一下。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