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CPI维持高位对货币政策构成一定制约 但预计不会收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万家基金:CPI维持高位对货币政策构成一定制约 但预计不会收紧

加入日期:2019-10-15 18:57:4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5 18:57:47讯:

  事件:中国9月CPI同比3%,预期2.8%,前值 2.8%。9月PPI同比-1.2%,预期-1.3%,前值 -0.8%。

  点评:

  1.核心观点:9月CPI破3%,早于市场预期,之前普遍预计11月破3%,猪价上涨,贡献了CPI的1.65个百分点,牛羊鸡肉同步上涨,推动CPI上行,水果蔬菜价格全线回落,但仍未阻挡肉类推动的食品上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上升至11.2%。非食品持续回落,同比增速1%,PPI回落至-1.2%。展望未来一段时间,预计CPI继续攀升,12月突破3.5%的概率增加,明年1月将大概率在3.5%以上,2月之后CPI增速将逐步回落,短期通胀压力开始显现,预计对货币政策有一定宽松的制约。对于CPI数据的攀升,债市已有预期,数据发布后国债期货不跌反涨,维持债市短期震荡、中长期看好观点。股市对宏观数据关注度比债市略低。

  2.9月CPI同比3%,超市场预期。中国9月CPI同比9%,预期2.8%,前值 2.8%。上涨继续加速,并首次破3%。

  3.猪价上涨,牛羊鸡肉同步上涨,推动CPI上行,水果蔬菜价格全线回落,但仍未阻挡肉类推动的食品上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上升至11.2%。9月CPI继续上升,主要为猪价等肉类上涨推动,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9.4%—18.8%之间。蔬菜水果价格全面回落,鲜果价格上涨7.7%,涨幅回落16.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1.8%,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

  4.非食品继续下降,核心CPI维持低位。非食品同比1%,下滑0.1个百分点,核心CPI同比1.5%,持平,显示除了食品上涨,广义的价格普遍下跌。CPI主要由猪价等肉类上涨驱动。

  5.PPI同比回落至-1.2%。从环比看,PPI由上月微降转为微涨,上涨0.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降转平;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0%,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1%,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

  6.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由于猪价涨幅较大,CPI预计将维持在3%以上,CPI维持高位对货币政策构成一定制约,但预计不会收紧。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