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选对基金经理很关键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买基金,选对基金经理很关键

加入日期:2019-10-14 19:30:2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4 19:30:27讯:

良好收益让投资者喜笑颜开

基金经理可谓是基金产品的“灵魂人物”,其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产品给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的能力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随着三季报行情收官,股票型基金表现再度占据理财市场“C位”,而诸多基金产品的比拼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有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股票型基金收益普遍向好,但随着A股波动幅度增幅增加,不同基金产品之间的收益差距也越来越大。

比如,三季度内,广发多元新兴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9%,但同期国投瑞银中证上游的收益率为-3.32%,信诚中证基建工程的净值增长率更是仅为-7.34%。

对此,受访投资人士表示,股票型基金产品收益表现除了与产品投资主题有关外,基金经理的掌舵能力也尤为重要,而投资者在选购基金时往往会忽略这方面的因素,需进一步加强重视。

同主题基金净值回报

“冰火两重天”

“我6月份买的安信消费医药基金,到现在为止净值基本上没有涨,但是其他投向医药板块的基金中,却有不少大涨的产品。”12日,济南市民范晓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比如嘉实医疗保健7月以来的净值增长在10%左右,鹏华医疗保健净值增长接近20%。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范晓明所说情况在股票型基金中并不在少数。比如,投资主题同为智能汽车的基金,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中,表现就泾渭分明。其中银华智能汽车A三季度的净值波动只有-0.17%,但同期富国中证智能汽车的净值涨幅却高达20.90%;再例如三季度,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A三季度净值涨幅只有1.07%,而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同期净值涨幅达13.27%,富国中证互联网移动净值涨幅也达到了12.16%。

从上述基金披露的信息看,之所以主题一致、净值却表现迥异,与重仓股的选取有重要关系。

比如,银华智能汽车A二季度末持有的重仓股中更倾向于传统汽车制造领域,第一位的为上汽集团(600104,股吧),持仓市值占产品净值比例达到7.43%,但该上市公司三季度以来一直处于平盘震荡态势,甚至在9月中下旬还出现了持续下跌。而富国中证智能汽车的重仓股中更多倾向于5G等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密切相关、产业前景更为明朗的板块,比如其重仓第一位的个股为沪电股份(002463,股吧),三季度的股价涨幅为79.88%,立讯精密(002475,股吧)三季度的股价涨幅则达到40.63%。

当然,如果基金产品主题范围较广,对其选择重仓股的考验更大。比如范晓明申购的安信消费医药主题基金就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该基金主题包括“医药”“消费”两大板块,从该基金二季度末的重仓股情况看,其选择了重仓消费板块,口子窖(603589,股吧)、保利地产(600048,股吧)、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等个股位居重仓股前列。然而,三季度医药板块的表现要超过消费板块,这也导致该基金产品同期在净值上跑输不少医药主题基金。

基金经理应为

重要考量要素

既然选取重仓个股对于基金产品收益尤为重要,那么能直接决定选择方向的基金经理及基金公司研发能力,则更不容投资者忽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虽然A股市场整体向好,但不时也传来基金“踩雷”的消息。比如,新纶科技(002341,股吧)日前发布的2019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189.94万元,同比减少92.40%,出现断崖式下滑。而该公司股票从今年4月开始一路下跌,至今股价已接近腰斩。资料显示,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此前都曾参与过新纶科技的定增,所持股份于今年6月解禁,然而亏损却已过半。

基金经理也同样出现过令人费解的“踩雷”情况,比如已经陷入“面值退市”的*ST雏鹰,目前股价跌至0.16元/股。而据基金公司披露的信息,截至6月30日,融通深证成分指数、诺德深证300指数基金在二季度还新进了*ST雏鹰的股份,虽然涉及金额不多,但为何会在公司利空消息不断释放的时期买入公司股份,令投资者疑惑。

而从“掌舵人”的资历看,融通深证成分指数的基金经理为蔡志伟,2011年6月加入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风险管理专员、金融工程研究员,此前曾就职于汇丰软件开发(广东)有限公司任高级软件工程师,目前管理着融通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融通创业板指数等8只基金,其中有4只基金任职回报率为负值。

对此,有投资界人士表示,基金经理可谓是基金产品的“灵魂人物”,其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产品给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的能力。而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一定要考量基金经理这一要素。

具体来看,投资者首先要考察基金经理的基本情况,包括其从业经历、研究背景、知识体系等方面,更熟悉相关投资领域、具备经验的经理显然会是更好的选择。随后,尽量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投资风格以及主要研究和投资行业,以综合判断是否契合当下市场发展趋势、是否符合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等。

更重要的是,要结合基金经理的以往“战绩”,关注基金经理及所在平台的投研实力和投资决策流程以及风控能力,从而有助于获得较佳回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