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第二问:今年A股一直震荡,要不要等等看?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基金定投|第二问:今年A股一直震荡,要不要等等看?

加入日期:2019-10-14 18:27:2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4 18:27:29讯:

  之前我们提到,基金定投的一大特色就是通过资金分批入场,帮助投资者减少择时困扰。可是对于第一次参加的定投的投资者来说,需不需要考虑入场时机呢?

  尤其像今年,上证综指从一路高歌猛进到如今的反复震荡,还适合开始定投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定投的“微笑曲线”。

src=http://i4.hexun.com/2019-10-14/198863575.png

  在上图中,左侧图形代表的正是大部分投资者最怕看到的下行行情,但是这个时候,以最简单的“定期定额”定投法为例,因为每次的定投金额不变,而随着基金净值的下跌获得的基金份额自然增加,从而达到摊低成本的目的。随后,当市场行情走向右边逐渐上行时,此前累积的低成本份额逐渐扭亏为盈,最终可能获得更多收益。

  由此可见,“先跌后涨”可以说是基金定投最适合的时间点。

  如果现在你担心后市会下跌,那么此时正是开始定投的好时机。

  当然,也有人会说,万一市场一直下跌,那不就没法形成“微笑曲线”了,怎么办?

  A股市场虽然波动起伏,但总体来说,依旧处于牛熊轮动之中。我们不妨回顾下沪深300指数从2014年末基日到2019年7月底这近15年间的市场表现,期间沪深300指数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定投微笑曲线”。

src=http://i8.hexun.com/2019-10-14/198863576.png

  (数据来源:WIND,时间2014.12.31-2019.07.31)

  因此,如果定投后指数一直震荡或者下行,那较好的策略就是熬到牛市。事实上,根据历史数据测算的股市周期时长,一轮定投的周期恰好在 3-6 年之间。在这期间将有很大概率经历一个股市周期,在低点时投入,积累“低价”的份额;高点时及时止盈,落袋为安。

  刚才讨论的都是后市下跌的市场行情。如果你坚定的认为市场马上就会涨起来,还适合定投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此时入场与“微笑曲线”中的情况相反,基金的单位净值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升高,平均投入成本也不断推高,虽然依然能够保持盈利,但是盈利情况不如在起始点一次性投资。

  不过,虽然人人都希望自己可以“高抛低吸”,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对市场的未来走势作出精准的判断呢?

  相反,通过基金定投,如果后市下跌反弹,正好利用“微笑曲线”博取收益;如果市场长期下跌再回暖,那你就需要更多的时间与耐心;如果后市上升,你能够准确判断,果断一次性投入自然是好,但如果拿不准,通过定投慢慢入场,也不至于踩空。

  因此,回到最开始的话题,对于难以判断市场走向、不善择时的投资者,基金定投无论何时开始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风险提示】

  一、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交易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百分之十时,投资人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

  三、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不同类型,投资人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投资人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四、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五、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六、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七、投资人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销售机构名单及本基金的相关公告可登陆基金管理人官方网站http://www.bosera.com/index.查看。

  

(责任编辑:陈状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