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第三问:基金种类那么多,都适合定投吗?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基金定投|第三问:基金种类那么多,都适合定投吗?

加入日期:2019-10-14 18:06:3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4 18:06:35讯:

  之前,我们主要讲了基金定投适合的人群与入场时机,发现这一投资策略非常“百搭”。那么,从投资品种来看,是否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定投呢?

  同样,我们还是要从定投的特色说起:通过分批投入,有效熨平风险和波动。如果产品本身的波动就较小,例如货币基金、纯债基金,那定投就没有用武之地。因此,定投更适合波动足够大的权益类基金,其中,权益类的指数基金就是较佳的选择之一。

  不过指数基金也分好多种,除了普通的被动指数型,还有ETF、ETF联接以及指数增强,这些基金是否都适合定投呢?

  先看ETF、ETF联接基金,博时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陈奥表示,不建议大家用 ETF 基金来做定投。

  具体来看,ETF 基金的买卖是在股票市场进行,它的交易模式和股票一样都是用连续报价,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来撮合交易,所以 ETF 基金像股票一样每天有很多个实时成交价格。而定投需要设定固定间隔时间,在扣款那一天,买入相应的基金份额,因为 ETF 全天价格都在波动变化,所以无法作为定投设置的对象。

  当然,ETF 场内交易的最大优势在于交易手续费远远低于场外交易。所以在股票交易系统在固定的日子主动去买 ETF 基金来达到类似定投的效果,也是可以的。只是主动操作的投资,一般都很难长期坚持下去。

  而ETF 联接基金和ETF是什么关系呢?简单说,ETF 用来跟踪目标指数,ETF 联接用来跟踪 ETF。比如中证 500ETF 是用来跟踪中证 500 指数的,而中证 500ETF 联接,就是用来跟踪中证 500ETF 的。而ETF 联接基金就是正常的开放式基金,可以正常的申购赎回,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操作交易模式,更适合定投。

  再看增强型指数基金,和普通的指数基金最大的差别在于:指数基金一般是完全复制目标指数成份股结构进行投资,所以它的走势跟目标指数是高度契合的。而增强型指数,是指在指数基金的基础之上,加入了一些量化投资技术手段来进行主观的判断,对成份股进行相应的取舍,力图获取超越目标指数的收益。

  因此,如果投资目标是希望获得市场系统性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建议选择定投被动指数型基金,如普通的被动指数基金以及ETF 联接基金。如果投资目标是分享优质个股上涨带来的投资机会:那么可以选择主动管理能力强、长期业绩表现突出的指数增强型基金。

  当然,投资者也完全可以选一只跟踪误差小、投资费率低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再选一只过往业绩表现较为出色的指数增强型基金,组合起来同时定投。

  【风险提示】

  一、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交易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百分之十时,投资人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

  三、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不同类型,投资人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投资人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四、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五、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六、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七、投资人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销售机构名单及本基金的相关公告可登陆基金管理人官方网站http://www.bosera.com/index.查看。

  

(责任编辑:陈状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