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第四问:快开学了,攒的学费可以拿来定投吗?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基金定投|第四问:快开学了,攒的学费可以拿来定投吗?

加入日期:2019-10-14 17:45:4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4 17:45:47讯:

  之前我们介绍了定投的许多优点,那是不是所有的钱都适合拿来定投?

  比如快开学了,想趁着开学之前,让已经积攒了不少的学费再增厚点收益,可以选择定投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定投最重要的就是长期坚持,这样才能做到跨越牛熊,通过在低位用固定金额买到更多低价份额,拉低持仓成本,从而在市场反弹的时候,获得更好收益。

  有投资者发现,即便做了定投,收益也不理想,其中有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够坚定。例如自从开始定投后,不仅是短期几个月,有时甚至1、2年都没有赚到钱,因此逐渐减少金额甚至彻底终止定投。而事实上,我国市场波动的周期很多时候都超过5年,长期处于震荡不前的情况也比较普遍,但只要市场整体是震荡向上的,就应该长期坚持扣款。

  所以,定投虽然简单,但是千万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心态。无论是马上开学就要用到的学费,还是打算两个月后用来买车的资金,都不适合拿来做定投。相反,不影响当前生活状态的“闲钱”,较为合适。

  最常见的有上班族的结余资金,而合适的定投金额是月结余的一半,公式为:月定投金额=(月收入-月支出)/2。打个比方,小博税后月入1万,每月还房贷3000,各种日常开销3000左右,那么他的月结余就是4000左右,其中再拿出一半,即2000元进行定投比较合适。

  其次,突然增加的一次性收入,例如季度奖金、年终奖等,也可以拿来定投,一般建议在扣除对自己的奖励性支出后,进行每月均摊定投。例如小博拿了2万元的年终奖,给自己买了心仪已久的新款耳机,也给父母长辈准备了新年礼物,还剩下的1万元就可以分成10个月来定投,而暂时没有用来定投的钱可以先放到货币基金等风险较小、流动性较高的现金管理工具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定投的普及中,许多观点都会提到定投金额要量力而行,不能太多。但事实上,如果太少也不合适。博时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陈奥指出,金额太小,虽然能够长期坚持,但会出现赚到收益率却赚不到收益的现象。而且金额太少,就算盈利,一些投资者往往也不放在心上,甚至错过止盈。例如小博每月结余2000元,却只愿意定投100元,定投了1年,恰逢市场震荡上行,收益率达到了20%,按理说可以及时止盈,不过一算收益只有240元,而且如果不是经常查看,很多人对于账上多出200多元,可能不会想到还要进行止盈操作,也不太容易感受到定投对于生活带来的改善。

  总之,合理运用定投策略可以令财富增值保值,但定投绝不是一夜暴富的工具,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收支结余、投资目标等具体情况而定,只有从容定投,才能更好地坚持,收获更令人满意的结果。

  

(责任编辑:陈状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