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看好消费科技以及头部金融周期企业配置机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德邦基金:看好消费科技以及头部金融周期企业配置机会

加入日期:2019-10-14 17:45:4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4 17:45:44讯:

  一、股市:

  1、重大事件:

  10月10日至1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财政部长斯蒂芬·姆努钦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特朗普在新一轮会面后表示中美已经达成非常实质的第一阶段协议,白宫将推迟原定于10月15日调涨的中国商品关税。本轮磋商的成果较积极,但考虑到中美利益诉求点未发生变化,当前仍是形成初步意向而未达成协议,不排除双方磋商再度出现波折的概率,未来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美股波动风险更高的背景下,美国主动给谈判增压的概率低于过往。未来仍需跟踪后续磋商情况,下月中美双方能否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期间成功签署第一部分的协议或成关键点。

  10月11日,美联储宣布将从10月15日开始购买美国短期国债至少持续至2020年二季度,首月购买规模为600亿美元。同时,美联储还将第二次延长14天、隔夜回购操作至少到明年1月,其中14天回购操作最初的规模为至少350亿美元,每周两次。隔夜回购操作最初的规模为至少750亿美元,每日进行。美联储表示此次扩表及回购的目的在于为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增加储备金供给,而非影响收益率曲线,并不意味着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也不会改变。但仍然反映出美联储对流动性平稳的呵护,叠加美国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美联储可能在零利率之前先行开展实质性QE,后续有望进一步宽松,短期风险偏好将得到提振。

  国内方面,9月PMI49.8%,较前值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分项数据中,PMI生产、PMI新订单、PMI新出口订单、PMI采购量分别为52.3%、50.5%、48.2%、50.4%,均较前值有不同程度的回升。随着9月欧美央行降息落地,后续关注11月5日、12月6日和12月14日三个MLF利率的时间点。9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后续需要跟踪具体额度及落地情况。

  2、投资策略:

  海外不确定性因素减少,国内成为主要因素,后续“四中全会”和政治局会议的召开将定调方向。A股Q3季报陆续披露,在去年基数较低的背景下,预计A股企业盈利具备边际改善的基础,但考虑到年底获利盘兑现预期,预计市场震荡行情概率较大。配置方向上,看好消费科技以及头部金融周期企业的配置机会。

  二、债市:

  1、基本面:

  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高达150BP左右,在美国长期利率进入1时代,欧洲日本进入0时代背景下,目前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在3%左右,对海外资金吸引力强劲。从中债登债券托管量来看,今年以来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日益提高,境外机构持有国内国债和国开债总额大幅上升,未来随着对外开放深入,国内债市的海外需求量仍将继续高速增长,这将对国内利率债市场形成有力支撑。

  2、资金面:

  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3200亿元,公开市场净回笼3200亿元。货币利率分化,R001均值上行23BP至2.23%,R007均值下行16BP至2.66%。DR001均值上行24BP至2.18%,DR007均值下行28BP至2.52%。十月第二周各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为:1个月2.86%,3个月3.30%,6个月3.45%。相较于上周,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存单发行利率普跌,跌幅分别为-10bps、-6bps、-1bps。

  3、投资策略:

  10月中旬及下旬,公开市场无MLF到期,由于缴税期靠后,10月资金面可能是前松后紧的格局,预计央行将通过逆回购、MLF、TMLF等操作稳定资金面。考虑到经济短期改善,通胀压力加大,以及汇率因素,未来货币政策依然保持稳健。9月托管数据显示,银行增持力度大幅回落,而外资和广义基金增持力度均有增强,尤其外资大幅增持国债和政金债。展望未来,美联储重新扩表,中美利差高位,国内债市吸引力显著。但国内基本面并不支持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短端利率大幅下行受阻。资产荒背景下利率大幅上行空间也不大。因此我们预计未来债市或将延续震荡格局。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