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第七问:选择它,你的指数定投或许会有大惊喜!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基金定投|第七问:选择它,你的指数定投或许会有大惊喜!

加入日期:2019-10-14 16:59:5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4 16:59:51讯:

  在之前的几问中,我们对各类基金产品是否适合定投做了简要的介绍,并简单对比了各类指数基金在定投时的注意要点。今天我们来看看指数型基金中的“升级版”——指数增长基金,让大家了解如何通过指数增强基金让定投获得更好的收益。

  指数增强基金是什么?

  字面上看,指数增强基金比指数基金多了两个字——“增强”。这两个字背后究竟隐含着什么呢?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什么是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即指数复制型基金,它的任务就是追求与指数的高度同步,也就是说要完全复制对应指数的投资组合与持仓比例。

  而指数增强型则是指数型的“升级版”。何为升级版?自然是业绩上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

  如果单纯地投资指数基金,我们就是在完全跟踪着市场本身的收益,即我们经常讲的“贝塔收益”,它说到底其实就是水涨船高带来的收益。贝塔收益高并不能说明基金经理的水平高。

  指数增强型基金则与之不同,它涉及到了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作为指数型的“升级版”,指数增强基金需要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做投资策略的优化,并根据市场行情进行适当调整。

  指数增强基金有什么优势?

  前面我们提到,与指数基金不同,指数增强型基金涉及到了基金经理的主动判断,它让基金经理有了一定的主动操作空间,这样就带来了两个比较大的优势。

  第一,力争超额收益。对于指数增强型基金,基金经理需要通过主动量化、增强收益的方法,在将风险有效控制的前提下,提高收益,在覆盖指数跟踪的成本基础上,争取回报能够超越指数。

  第二,如果指数成份股出现了异常风险,指数增强型基金或能够主动规避来自一些个股的极端风险(如退市风险、重大经营风险),以降低基金投资的风险。

  除此之外,指数增强型基金以跟踪指数走势为主要投资策略,因此宽基指数是主要的选择,例如中证500、沪深300等有较广行业覆盖面的宽基指数。

  对于指数增强基金,增强策略有很多选择。其中大部分都采用了量化增强,而这就对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和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提出了很大的考验。因此,如果我们要挑选指数增强型基金,大基金公司和成立时间长经历过时间考验的产品会是我们更好的选择。

  指数基金,怎样定投?

  首先是长期投资。这一点主要是基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盛,长期来看,指数的趋势都应该是向上的。所以,如果配置了指数基金,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等待它在长期趋势上的上涨,而不要被短期的下跌波动给吓倒。

  其次,用分批定投的方式进行配置。分批定投即在固定的时间间隔,用固定的金额去申购一个固定的基金品种。

  定投的好处在于当市场上涨、基金净值也上涨的时候,固定金额所买到的份额会变得更少;而当市场下跌、基金净值也下跌的时候,固定金额买到的份额则会变得更多。长期来看,我们会发现在持仓中间,低价份额会越变越多会占越来越高的比例,而高价份额会占有越来越小的比例,相应地我们的整体持仓成本就会下降。另外,由于指数长期趋势是会往上的,因此我们长期所积累的低价份额随着指数基金净值的上涨,往往都可以获得一个较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陈状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