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尽调系列报告(201909期债基篇):债市波动因素较多,资产配置和回撤管理成主线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公募基金尽调系列报告(201909期债基篇):债市波动因素较多,资产配置和回撤管理成主线

加入日期:2019-10-12 9:55:5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2 9:55:51讯:

2019年 9月 18日至 20日,华宝证券组织并与市场主流机构债基投资经理(银行私行,保险机构,公募 FOF 等)集中调研了 6家基金公司的 12位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名单如下图所示,整体看,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加之全球宽松预期深化,整体长期利好债市,但当前债券绝对估值偏高,政府在去杠杆基调和通胀压力下,大幅货币宽松动力不足,债市短期面临调整压力。建议选择擅长资产配置并注重回撤管理的基金经理,关注具有较强信用管理能力的基金经理。

对于宏观经济,接受调研的基金经理基本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 基金经理长期看多,短期有调整压力。 券种方面, 信用债中倾向高等级,中低等级城投债受到一定关注, 利率债波段操作难度较大,可转债配置注重个券精选。

为了判断基金经理在各个策略维度上的能力情况,我们从基金的利润表以及所有者权益表出发,寻找了一种债券型基金收益分解的方法,把债基收益分解为利息收入、债券资本利得、股票资本利得以及费用四部分。为衡量债券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我们利用债券基金持仓数据,构建胜率、贡献率两大类指标,探究基金权益、可转债资产的仓位变动和市场指数涨跌的相关性。

在调研的基金经理中,以下基金经理在各自投资风格上表现较优:景顺长城基金的毛从容善于大类资产配置;南方基金的金凌志善于信用挖掘和管理。

另外,大成基金王立、鹏华基金王石千、平安基金张文平值得关注。

根据本次调研基金经理的宏观经济、债券市场、券种选择等方面的观点,四季度资产偏好排序为:可转债>权益>信用债>利率债。相应的,我们建议选择擅长资产配置并注重回撤管理的基金经理,同时关注依靠较强信用管理能力来增强收益的基金经理。

风险提示: 本报告根据历史公开数据分析,不代表基金未来业绩。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 来源:华宝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