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基金符健:压抑中的我们,看到了希望的光芒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方正富邦基金符健:压抑中的我们,看到了希望的光芒

加入日期:2019-10-11 12:07:2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1 12:07:21讯:

  2012年前,中国GDP长期保持着8%以上的年度增速,之后,中国GDP增速开始逐年下滑,也正式告别了历史上长期保8的目标。国内基金从业人员在宏观分析上很悲观的,所有人都能看到经济下滑的趋势,却没有人能回答清楚经济下滑的程度。

  在当时普遍悲观背景下,有一种相对乐观主义的观点给全市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新5%比旧8%要好”,这个观点在承认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着重强调了经济结构优化所带来的经济质量提升。当时业内普遍认同5%的经济增速,也有部分悲观的从业者认为5%都不能保住。

  后续发展我们都很清楚,经济连续4年下滑后,2016年一季度后GDP增速站稳了6.7%,权威人士也在《人民日报》喊出了“我国经济是L型走势”的关键论调。事实证明,权威人士的判断非常准确,我国经济走势确实走出了L型,GDP增速在6.7%附近持续了约2年半时间。而今,回头看当初“新5%比旧8%要好”的观点,就会觉得很有意思,国内基金从业人员在2016年前的4年下行期是不是过于悲观了?

  2018年三季度,经济步入新一轮下滑,GDP增速每个季度环比下行0.1到0.2个百分点,下行速度相对较快,且一直持续。因此,现阶段在国内市场与基金从业人员、实体经济企业家,甚至包括学术派科研工作者讨论宏观经济,听到的主流声音都很悲观,情绪也普遍压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要对四季度的市场宏观分析做出探讨,不得不先找到这一轮经济下行的原因。

  原因很简单,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去杠杆压制了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第二,汽车牌照的管制和出行的管制等行政干预手段,引起了汽车消费快速下滑;第三,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压制了我国的净出口和制造业投资。

  首先,我们先看去杠杆的问题。在当下国内对隐性债务控制迫在眉睫的时间节点上,去杠杆本身肯定是对的,但去杠杆本身不应该预期政策有太大放松,否则就走上了货币放水的道路。我们知道,短期名义增速的改善必将带来长期经济实际增速的受损,但里面的成分是不是也没有改善的空间呢?不是的。房地产投资随着土地成交价款的快速下行,以及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额的持续下行,我们整体持相对谨慎态度,但基建投资方面,我们整体持相对乐观态度。一方面,地方债额度大概率在10月后会提前下发,对传统基建会有显著托底效应;另一方面,新基建的加速也会使基建投资更加乐观。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许锡明透露:中国移动5G套餐将在10月份正式发布。随着5G套餐正式面向消费者,在未来一年消费者进入5G换机高峰期十分值得期待,而消费者用户的增长将进一步刺激运营商在5G建设上的投资,因此,我们对未来一年5G建设的资本开支可以更为乐观一点。更重要的是,5G是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基础,只有5G网络建好开始正式商用之后,无人驾驶、车联网、企业互联网等其他科技新基建才能进入建设的高峰期,因此,我们非常看好今年四季度及以后的新基建投资。

  其次,再来看汽车消费。一方面,汽车销量数据已经开始自然回升。自2019年6月开始,汽车销量下滑速度已经从两位数回到了一位数,汽车销量下滑速度已开始明显放缓并有企稳的势头,如果看汽车销售额的数据,会更为乐观一些。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国家政策的积极作为。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强调“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同时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在产业链诸端‘释放汽车消费潜力’”。贵阳则打响了全国取消“限购”第一枪,成为第一个“限购”寿终正寝的城市。因此,我们对四季度汽车消费转正持相对乐观态度,我们内部做过测算,如果汽车消费能够由负转正,将对GDP有0.1-0.2的拉动作用,其实仅仅靠汽车消费这一项数据,就有可能在今年四季度稳住经济增速甚至刺激经济增速回暖。

  以上两点纯粹是内部因素,更多是我们政府为了调整内部经济增长结构所为,只是内部的调结构刚好跟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产生了共振效应,导致了过去四到五个季度的经济持续下行。外部环境是否会改善?这个问题我们无法回答,我们不期待外部环境大幅改善,但只要不继续恶化,其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应该即将结束了。

  最后总结,在目前时间点,虽然我们也跟大多数基金从业者一样感觉到宏观经济增速的压抑,但压抑中我们正看到希望。如果基建投资和汽车消费在四季度如期回暖,那么四季度宏观经济我们最起码不悲观,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点乐观,2019年的四季度甚至有可能是中国宏观经济再次企稳甚至回升的关键时间点。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