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公募如何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公募如何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

加入日期:2018-12-29 9:06:2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29 9:06:24讯:

徐天晓:经过你们这些精彩的碰撞,我相信大家会对经济改革和股市振兴有更多的理解。欢迎参加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的分论坛,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机构的内在使命,而在新时代下如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如何跟实体经济企业共生共融,一千家机构会有一千个答案,下面有请华夏基金李一梅女士上台演讲,她是哈佛大学公共政策硕士,她今天所提的话题,不光是基金公司感兴趣,所有金融机构都能从中获得非常多的收获。有请。

李一梅:各位领导和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跟大家在这里分享一下如何进行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这么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大家看到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好像又没有直接来回答如何提供高质量服务,助力实体经济的这么一个命题。原来证监会的副主席,现在是清华大学的教授高教授提到了一点,在整个美国发展过程中,如果我们看到在过去美国70年代到2000年创造了一个巨大的财富时期,第一点是美国有快速的科技发展,支持这个科技的发展一个方面是有效的资本市场的配置,一个方面是养老金长期资本的入市。所以我们觉得公募基金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的过程中,其实是为所有的投资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当我们真正建立了长期的资本,能够逐渐进入市场,也是真正助力于实体经济的长期发展。

我们讲到养老金入市的问题,20多年前有一个电影,是《甲方乙方》,最后说到1997年过去了,我们很怀念它,今天是2018年即将过去的时间,2018年相对来讲还是一个很特别的,特别是对于资本市场比较难过的一年,但是为什么我说我会很怀念它,因为从基金行业来讲,2018年是养老基金的元年,从这个角度来讲,公募基金今年是20年,当我们在下一个20年回望这一年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感受到它是对整个金融行业和基金行业都非常重要的核心一年。

现在中国社会逐渐老龄化的趋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现在其实从某一个层面上来讲,应该来讲我们其实是进入的一个未富先老的阶段,我们从99年其实就迈入了老龄化的阶段,2017年底60岁的老人已经有了2.4亿,占比达到了17%。从世界老龄人口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增长速度是超过了世界老龄化的平均水平,中国老龄化其实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我们现在预期到2030年超过60岁的老人会超过2.3亿人,这个对于整体国民经济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一个巨大的难题。

我们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就非常非常重要,大家看到了其实这个数字是非常触目惊心的。在2005年,其实我的抚养比是6.1个劳动人口供养一个老人,在2025年这个数字会迅速下降到2.5个人劳动人口供养一个老人,在2050年只有1.6个劳动人口。我们认为养老对国民经济和城镇职工来讲是一个非常紧迫和非常严峻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不亚于刚才谈到了实体经济的转型,不亚于我们谈到整个经济结构要发生巨大的变化。

具体到在座每个人,具体到每个客户来讲,其实对于我们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怎么样能够实现优雅的,或者按我们自己的方式来过上我们的老年生活。老人是对老年一无所知的孩子,其实我们如何应对人生下一个阶段,我们其实没有真正做好非常深入的思考。我们列举了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清华大学做的一个调查,其实现在已经退休的老人有近一半的老人,对于自己的养老生活是并不满意的,我觉得这种不满意其实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我们对于养老的预期,其实我们原来是没有非常充分的预期。

同时我们对于养老的准备,原来也没有做好非常充分的准备,核心就是我们的退休生活,很重要是要面临着打折的。大家现在看到这一张图,红色的线其实就是我们所能提供的基本养老,和我们目前的税后收入之间的差距。所以当你的收入达到1.5万元以后,你退休之后的差异就会越大,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还想过上在退休之后像现在一样有品质的生活,那大家现在就要为未来开始做非常非常全面的打算,大家看到桌子上都有瑞幸咖啡,包括蔚来汽车,还有格力电器,我们都在讲消费升级,我们是不是在我们老去的那一刻,我们是不是要面临着断崖式的消费降级,是不是在老年生活里面还是现在的生活品质,这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要回答的一个养老的命题。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国人其实非常缺乏养老准备的意识,虽然现在经过这么多年,大家市场化的意识很高,我也很欣喜的看到48%的受访人自己应该为自己的养老做出准备,但是真正已经做出准备的人是其中非常少的一部分,那么这个其实也是我为什么刚才说我们认为真正的养老服务是真正的能够提供高品质金融服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九成的受访者表示目前没有养老规划,有七成的受访者是没有进行过任何财物准备的。今年年初的时候我看最近有很多在盘点今年的一些关键词,有一个叫北京中年的朋友圈的文章,1月份开始传播的,很多人面临最大的恐惧,等到他们退休之后的医疗费用没有办法支付,是大家更紧迫的一个问题。但是大家对于人类生命的寿命的延长,以及我们的养老如何准备,这一块其实是非常缺乏的。

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养老命题,我们认为在这个养老命题下,公募基金是可以承担非常重要的主力军,公募基金在过去以公开透明的运作,以权益类投资为核心的这样的能力,以及以非常灵活的形式,得到的投资人一定的认可,大家可以看到公募基金现在有比较丰富的产品线,而且有一个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我们在国家目前整个的养老体系里面,已经看到了我们在全国社保基金是一个主力军的地位,我们在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以及目前三支柱养老,公募基金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产品线,和做好的充足的投资方面的准备。

那么在海外实践里面,在美国的养老金里面,公募基金的占比能够达到48%,包括我们在英国,以及我们后面还列了在日本,其实基金行业都是迅速能够帮助我们破解养老命题,同时帮助我们每一个投资人做定制化的养老理财的规划的一个最重要的实现工具。所以我们其实是非常希望让公募基金在这个过程中承担起来公募基金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让养老金通过公募基金投资于我们的经济未来,北新建材董事长讲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应该怎么样给投资人提供回报,我们要提供几个方面,一个是要唤醒整个国民的养老意识,感谢证券日报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来大声疾呼养老的意识,从买房养儿,更重要的是变成投资养老。现在80后和90后,怎么样能够唤醒他们的意识,是我们最核心的任务,他们将来会到1.6个人养一个人,养老是一个未来的命题,但是答案是在当下。所以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做好这个准备,能够让自己有优雅生活的底气。

第二个希望大家能够和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就是避免养老长线短期化,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时候,不要像散户一样频繁的进行交易,我们希望能够获得整个经济或者一个上市公司发展历程中更多的收益。这一张图,如果今天需要记住,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一张图,这一图告诉我们的就是复利的作用,为什么要讲长期投资,我们在这里面有三条线,第一条线就是投资三年储蓄的存款,第二个是投资于全国社保过去17年的年化收益,大概是8.4%的水平,第三条线是投资于偏股型基金,一万元经过30年,这三条线有巨大的差异,如果我们投资偏股型基金,在过去20年16.18%的回报,30年大概是90万,这个就是投资于真正增长的上市公司,投资于中国长期稳健的经济发展,我们真正长期投资能够带来复利的作用。

所以我们希望能够一起真正让养老金为每个人的投资规划贡献我们的力量。公募基金在过去20年当中,不管是在权益类的投资,我们能够提供超过8%的超额收益,还是我们在债券投资也能够提供超过4%的超额收益,说明专业性的投资能给每个投资人带来长期良好的回报。所以公募基金在未来20、30年,最大的变革力量,最好服务整个国民养老的方式,就是要引导长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在投资,在我们的日常管理和基金销售方面,都要进行深入的转变。核心我们希望在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二支柱是年金,三支柱的个人养老账户,以及第四支柱也是补充养老方面,我们有全国社保,我们希望在一二三方面,华夏基金和其他基金同仁都能一起努力,帮助我们国家来破解目前这个巨大的难题。

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我们自己的力量,联合行业的力量,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助力我们的投资人,真正实现养老梦想。我上个周末在三联的一个会议上,他们说我们怎么样对养老进行准备呢?第一,我们要准备养老金,第二,我们要准备好梦想,所以当我们的生命进入下一个阶段的时候,我们用足够的养老金去实现足够的梦想,希望我们公募基金真正能够做到这一点,谢谢大家!

编辑: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