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尽调系列报告:债市一致预期形成,基金经理风格为比拼核心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公募基金尽调系列报告:债市一致预期形成,基金经理风格为比拼核心

加入日期:2018-12-26 15:30:1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26 15:30:13讯:

2018年12月3日至6日,华宝证券协同市场机构投资者(银行私行,保险机构,公募FOF等)集中调研了10家基金公司的16位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名单如下图所示,整体看,基金经理对于明年债券市场观点较为一致,在这样一致预期的情况下,固收类基金产品的筛选,主要与基金经理长期形成的投资风格以及在这个风格上表现出的能力更为相关。包括:善用策略类型(高频波段交易or信用挖掘),回撤管理能力(止盈止损机制or调降久期),资产配置能力和券种选择能力,以及在这些能力上的表现情况。2019年,预期经济增长承压,上半年收益率持续下行,绝对估值吸引力减弱,市场表现仍面临波动风险,因而在配置时,我们建议选择具有信用挖掘能力和高频波段操作能力的基金经理。

接受调研的基金经理观点趋于一致,对经济未来持悲观态度,几乎所有基金经理均持有不同程度的乐观。具体品方面,信用债仍然是配置中占比较大的债券品种,相比于3季度末,本次被调研基金经理对于低等级信用债品种的挖掘和配置有所提升。利率债品种的绝对收益空间相比于2018年初有限。对于转债品种,相比于去年年底,本次转债市场的配置更加谨慎,基金经理更愿意以较低仓位进行尝试性布局,看重长期的配置价值,搏下修条款对组合波动的影响较大,不作为公募基金经理的策略逻辑。

为了判断基金经理在各个策略维度上的能力情况,我们从基金的利润表以及所有者权益表出发,寻找了一种债券型基金收益分解的方法,把债基收益分解为利息收入、债券资本利得、股票资本利得以及费用四部分,这种方法一方面向投资者揭示出每只基金的收益来源,把基金产品进行标签化,帮助投资者寻找出擅长于管理信用风险,提高组合票息收入的基金产品,以及擅长于管理市场风险,赚取资本利得的基金产品;另一方面,使得原来不可比较的纯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以放在同一维度下进行比较,完善了债基的评价体系。详见华宝证券《债券型基金收益分解》(2017年8月7日)。

在调研的基金经理中,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杜才超和国投瑞银双债增利的基金经理徐栋善于通过高频波段操作增厚收益,博时基金张李陵及大成基金王立善于信用挖掘,鹏华基金周恩源各项能力均衡,其管理的鹏华丰泽久期策略贡献较多。徐栋管理的国投瑞银双债增利A和王立管理的大成债券AB今年在可转债品类上有所配置。基金经理定量定性详尽分析参见华宝证券每周一基系列报告。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 来源:华宝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