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排名最后一周混战 股票型基金排名成“比惨大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基金排名最后一周混战 股票型基金排名成“比惨大会”

加入日期:2018-12-25 11:12:0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25 11:12:07讯:

  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基金排名、私募排名都将在本周进入最后的决战。从公募排名前列的基金净值情况来看,今年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惨淡,数据显示,至12月19日,今年309只股票型基金中(A/C分开计算,并剔除次新基金和转型基金后)收益全线告负,业绩排在第一位的基金亏损4.56%。可以预见,在年度冲刺的最后时候,基金是会采取抱团取暖还是相互踩踏的策略,其他机构是否会加入这场排名的混战,将成为影响下周A股走势。

  业绩排名成“比惨大会”

  今年以来截至12月21日,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三大指数分别下跌24.84%、23.92%和33.54%,跌幅均超20%。整体盈利乏力背景下,股票型基金也无法摆脱“看天吃饭”魔咒。根据数据统计,年初至12月19日,股票型基金全线溃败,上述纳入统计的309 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4.34%。业绩排名第一的基金为上投摩根健康医疗,今年以来的回报为-4.56%,其规模为4.87亿元;万家消费成长在股基中排名第二,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96%;交银医药创新排名第三,年初至今收益率为-8.32%。而在纳入上述统计的全部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跌幅最大的基金为上投摩根核心,跌幅达43.36%,富国城镇发展紧随其后,年初至今亦跌去43.29%,中银新动力跌幅排在第三位,跌幅达41.53%。此外,今年以来跌幅超过40%的基金有4只;还有46只基金跌幅超过30%,占比14.9%;跌幅超过20的基金达152只,占比近5成。股票型基金的排名数据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比往年数据,2017年,股票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的年度收益是64.97%;2016年,股票型基金冠军圆信永丰优加生活的年度收益是17.96%;而在2015年,获得年度股票型基金冠军的富国城镇发展的收益率是107.38%。

  “成也医药,败也医药”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五的基金,有4只都属于医药主题类基金。以目前暂居股票型基金首位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为例,该基金的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投摩根医疗健康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都是医药板块个股。其中,乐普医疗(300003,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等个股均是基金经理的“心头好”,持续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中。然而,随着年中“疫苗”事件的发酵,医药股遭遇重创。纵观近期A股市场走势可见,大盘目前仍处于弱势盘整状态,市场热点相对散乱,各主题出现轮动情况。

  基金经理直呼难熬

  今年不止投资者觉得是艰难的一年,基金经理也直呼难熬。沪上某公募股票型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对于今年的业绩排名提不起兴趣,“市场也不好,我们就像在泥地里走钢丝。”招商医药健康股票型基金经理李佳存表示,医药板块从年初的逆市崛起,到年中疫苗事件后掉头急速向下,再到年底悄然反弹又遇上带量采购,大大小小的“黑天鹅”频频振翅而过。李佳存表示,时值年底是重新布局医药板块的良机,很多个股从高位下来已经跌了40%左右,对比其他行业明年业绩不确定性很大的情况,医药板块较为确定的业绩或将成为一个稀缺因素,值得继续关注。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丘栋荣则认为,在当前时点布局权益类产品,并不是认为市场是无风险的或者是低风险的,而在于市场可能给予风险错误的定价。展望未来,丘栋荣表示,不应该太过于保守和谨慎,可以更加积极、正确地承担一定风险,以获得一个较好的预期风险补偿。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今年的投资可以说很艰难,股市从年内最高点3590点单边下跌至最低点2450点,而且很多变革之前没见过。”“包括美联储加息缩表、中国去杠杆等等这些因素,对资产价格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果要说感受的话,可能觉得以前传统的方法去分析市场已经不够用了,未来会加强宏观和对世界政治经济体制变革的分析比重。”上述投资总监坦言,“而且我们有考核排名的机制,仓位也有限制,过程当中就只能捱着。”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