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李金灿:年底利率冲高提供买入良机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嘉实基金李金灿:年底利率冲高提供买入良机

加入日期:2018-12-24 16:04:3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24 16:04:32讯:

  受益今年来债市走牛,债券基金总规模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亿大关。近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债市陷入震荡调整,不少投资人对明年债市走向以及债券基金是否仍有机会存在疑问。从机构观点看,普遍对明年债市走势持乐观态度,而且近期央行抢先美联储宣布了“定向降息”——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也进一步提振了债市情绪。

  对于此番债市下跌,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指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货币利率低位回升,加之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使得市场担心年末资金收紧;二是市场担心政策会重走刺激地产老路。对债市而言,中信建投研究报告认为,央行创设TMLF将给债市带来更积极的预期。一方面,TMLF利率下调,给了市场对未来松动短端政策利率更乐观的想象,央行也希望通过更低的政策利率来推动社会融资规模扩张,融资成本下移。另一方面,TMLF实施也加大了明年央行置换式降准的概率。整体来看,经济、融资下行压力较大,基本面下行继续对债市形成支撑,债券牛市格局仍将延续。

  在嘉实超短债(070009,基金吧)基金经理李金灿看来,近期债市收益率上行,引发市场调整的直接原因是前段时间的过快上涨和拥挤交易造成的因为政策带来的风险偏好修复,叠加年末资金紧张形成的过快下跌。预计在情绪影响过后,年后债市行情将重新回归基本面。李金灿进一步分析指出,11月的社融增速同比继续下行,宽信用迟迟未见,明年初经济数据有望继续下行,“资产荒”逻辑逐渐体现,对于债市形成利好,年底利率冲高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但也为后市提供了更好的买入时机。

  具体到对债券基金的配置上,银河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债券回调风险,尤其要关注长债回调的风险,建议配置债券基金偏向短久期产品。作为国内首只超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070009)只投短期固收类资产,不投股票等波动较高的权益类资产,具有低波动率、短久期和高流动性等优势,自2006年成立以来每年均保持正收益,或将成为资产配置中的纯债佳选。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20日,在今年来上证综指深跌23.31%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以3.97%的年内平均收益表现高居各类型基金之首,嘉实超短债年内收益率5.1%,排名同类前1/2;成立以来收益率55.13%;自成立以来累计分红121次,也高居债券型基金之首。从流动性看,嘉实超短债最快T+1日资金就可以赎回到账。且申购不收费,持有超7日后赎回不收取赎回费,有望成为投资者闲钱理财新工具。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