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吸金季”来临未来哪类指数可期?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ETF“吸金季”来临未来哪类指数可期?

加入日期:2018-12-20 10:53:5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20 10:53:56讯:

尽管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但ETF却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在北上资金、社保、保险、银行配置型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持续涌入下,截至11月底,全市场ETF规模达到近6000亿元,较去年底增长约2300亿元。

市场普遍认为,ETF基金规模大幅增长说明市场中长期底部特征正在构筑,熊市后期特征正逐渐形成。同时,ETF的快速发展意味着A股的定价估值体系正在发生明显变化,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加大,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化投资将成为重要趋势。

在今年ETF基金销售火爆的态势下,包括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深证100、创业板指数、行业指数基金形成了“各领风骚几个月”的局面。从年初到年中,中小盘股ETF、蓝筹ETF相继迎来较大规模增长,10月中下旬以来,各类ETF则出现了规模“普涨”的行情。随着2019年的临近,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也成为投资者们关注的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模式的演进,未来消费升级、科技创新驱动的新经济模式将更有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轴,在此背景下,深证100指数最能代表这一趋势。

深证 100 指数由深圳证券市场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最具代表性的100只股票组成,以综合反映深圳证券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该指数是深市成长性蓝筹的核心代表,成份股多为民营企业,并已在充分竞争中形成管理、技术及人员方面的护城河。该指数不仅对冲经济周期波动能力较强,同时还保证了较高的成长性。

从行业分布看,深证100指数覆盖的行业分布较均衡。整体来看,实体经济占比更高,能较真实地反映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具体而言,该指数权重占比较大的首先是大消费行业,如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行业竞争格局较为明朗,龙头企业的地位已经奠定,企业盈利增长比较有保障,龙头企业的估值可享受溢价。

其次是大科技行业,包括电子、计算机、通信、医疗生物等产业,该行业成长性突出,同时行业格局正在逐步集中,未来受益于鼓励自主发展的产业政策及技术红利的大环境,预计成长空间广阔。第三类是中国的优质制造行业,包括汽车、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技术及管理优势明显。以上三大行业基本覆盖了深100指数70%~80%的权重。

目前,市场上以深证10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有两只,其中,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代码:159901)成立于2006年3月,不仅是跟踪深证100指数ETF的“领头羊”,也是深交所率先出现的ETF,具有明显的稀缺性。在平稳运作的12年时间里,该基金也积累了良好的流动性。数据显示,该基金场内流通份额97517万份(截至12月12日),相比今年年初体量增长了约25%,场内流通规模达35亿元。

在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经理成曦看来,深证100指数被称为深市“漂亮100”的主要原因在于该指数覆盖的核心蓝筹企业不仅具备成长属性,而且这些企业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高。从产业周期的角度来看,这些企业目前处于各自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正从成长期向成熟期切换,这个阶段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是很难被取代的。

值得关注的是,深证100指数的成份股中持股比例相对较高的当属北向资金。北向资金的流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海外投资者对那些财务稳健、业绩预期稳定、估值相对偏低企业的偏好。同时,北向资金持股周期相对较长,更关注企业的中长期盈利增长。

成曦指出,随着近年来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逐步提速,外资将成为重要增量资金。同时,从持股占比来看,当前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占比约在2.4%,较同属亚洲市场的韩国(15.9%)、中国台湾(25.2%)和日本(30.0%)等区域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外资的持续流入仍是大趋势。”

从估值来看,深证100指数目前的估值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历史低点,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和外围因素影响逐步释放,该指数盈利有望在2019年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编辑: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