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三步挑选优质纯债基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教你三步挑选优质纯债基金

加入日期:2018-12-18 18:13:3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18 18:13:39讯: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震荡调整,债券市场则走出慢牛格局,债基规模快速增长。12月10日,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行业数据显示,债基总规模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面对市场上数百只纯债型基金,如何挑选成为投资者们关心的话题,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从业绩、基金经理任职稳定性、成本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其中,华安纯债从870只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首先,无论是股基还是债基,优质的基金最起码要经历一次牛熊市场考验,并且业绩优异。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纯债基金时,优先选择运作满三年且近三年收益在所有同类型基金中排名靠前1/2的产品。根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全市场开放式债基中有870只纯债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其中57只基金符合要求。可见,排名前1/2看似不难,但能连续三年稳定保持该业绩的基金仅占同类基金的6.6%。

  其次,基金经理任职的稳定性对基金业绩长期稳健起到关键作用。如果基金经理是最近才临时更换的,那此前的业绩并不能代表现任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在前述57只绩优纯债基金中,只有28只基金最新一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接近或者超过4年。

  最后,从成本方面考量,虽然不少投资者购买债基会忽略费率,但实际上债基的费用占比较高,对收益的影响很大。在具体费用方面,申购赎回费与购买渠道相关,而管理费和托管费则与产品直接挂钩。

  Wind数据显示,在余下的28只纯债基金中,“管理费率+托管费率”最高可达0.9%,最低可至0.3%,中位数在0.8%。因此,0.8%的费用率是目前平均水平,即0.6%的管理费,0.2%的托管费。显而易见,低于0.8%的费用率的产品,在行业中更具竞争力,而这部分基金最后还剩下6只。

  在这最后6只纯债基金中,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纯债A、华安纯债C占有两席。两者的管理费和托管费相同,分别为0.3%、0.1%,由基金经理郑如熙和苏玉平共同管理。

  最近两年华安纯债A、华安纯债C的业绩排名分别为7/257、15/257;最近三年两只基金的排名分别为29/115、38/115。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