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证券倪爽:知识产权概念将引领传媒板块回归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太平洋证券倪爽:知识产权概念将引领传媒板块回归

加入日期:2018-12-18 8:47:2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18 8:47:29讯:

  近期,知识产权概念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热点之一,也是传媒板块本轮反弹的主力。知识产权概念的活跃,既有政策面上的支持,也有自身基本面的发展逻辑,我们从三个方面谈一谈。

 

一、知识产权是传媒公司的生产力

  传媒公司的产品,无论电影、电视、游戏、文学、广告等都具有很强的消费性与创意性。就像优质的工业产品经过前期复杂的研发、设计,之后必须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下才能商业化生产获得利润一样,传媒产品更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才能使创作者或者传媒公司的“生产”无后顾之忧,并实现进一步衍生的商业开发。

  二、2015年是“IP元年”却成为传媒板块的拐点

  众所周知,2015年被称作“IP的元年”,这个IP就是大家常说的知识产权,而所谓IP元年,就是从2015年开始,“IP”的价值在国内市场被大规模的认知、开发,大量的文学、影、视、游、漫作品被跨界改编,并陆续与大家见面。
 
  按理说这本该是传媒板块狂欢的盛宴,却成了向下的拐点。以申万传媒指数为例:2015年6月5日的最高点2674.81点至今年10月19日的最低点528.02点,竟最高跌去超过80%!排除市场整体调整的因素,传媒板块三年跌幅也以超过65%高居榜首,甚至超过第二名的“综合”板块十几个点。如此鲜明的反差究竟为何?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当时知识产权保护仍很不完善,IP的衍生开发也缺少系统的方法,最终导致“IP元年”畸形地变成了“流量元年”,传媒公司非但没能从IP中获得商业利润,反而为IP背后潜在的“流量”支付了高额的成本,大幅提高了企业经营与管理的风险。

  与此同时,传媒公司高价、跨行并购重组,后续业绩不达标与商誉减值等问题相继爆发,导致传媒板块整体估值的大幅滑落。

  三、从正版化到为知识产权付费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我国版权市场规模与用户付费规模均快速扩大。

  根据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市场规模为6365亿元,相较2016年增长27.2%。其中: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用户付费规模为3184亿元,占比规模突破50%。网络视频用户付费市场规模为218亿元,同比增长翻番,预计未来两年仍会保持超60%的高速增长。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2355亿元,同比增长32%。网络音乐市场规模达175亿元,同比增长22%。网络新闻资讯市场规模达305亿元,同比加速增长超过40%。
 
  另外,图片商业付费、知识付费、字体付费等均快速发展起来,大批影视、图片、文学、音乐等版权运营与服务的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行业龙头地位逐渐显现。

  传统的传媒内容公司商业模式,也得以由一次性售卖逐步转向对内容的深度挖掘和长线开发,版权运用的深度、广度与效率大幅提高,促进了版权内容生产与传媒产业的良性发展。

  最后,知识产权保护非一日而成,传媒行业的反弹也不能立竿见影,但随着“知识产权保护与付费”效果的不断提升,整个传媒板块,将沿着这条主线回归,具有优秀研发、创作或服务能力的细分龙头公司,将成为产业升级和传媒工业化的主导。

  作者简介

  倪 爽

  太平洋证券文化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

  证券行业研究从业十年

  文化传媒研究从业六年

  具有影视文化产业基金策划实操经验
跌最惨的这位,或许快熬出来了!
声明:本平台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