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郭相博:“4+7”带量采购后医药行业短期承压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天弘基金郭相博:“4+7”带量采购后医药行业短期承压

加入日期:2018-12-15 9:11:3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15 9:11:34讯:

  备受业界关注的“4+7”带量采购靴子终于落地,因药品中标价格降价幅度远超预期,也引发了医药板块巨震,多家机构开始重新审视医药板块估值水平。综合多家券商集中发布的对医药行业的研判来看,机构普遍认为,市场对带量采购短期反应过激,目前医药行业的估值水平明显处于历史地位,中长期配置机会日益凸显。

  着眼长期,天弘医疗健康基金经理郭相博认为,此次招标对于行业发展以及估值体系影响深远,医保的转移支付带来行业的危机与重构,依然看好有研发和产品线厚度的头部企业。

  医药板块大幅波动降价幅度超预期惹的祸

  具体看来,“4+7”带量采购是由4个直辖市和7个省会或计划单列市参与的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近来陆续揭晓预中标结果。与试点城市2017 年同种药品全国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此次降价效果明显,超市场预期。这也引起了市场的恐慌,导致近几日医药板块剧烈波动。多家机构认为,医药股对带量采购降价超预期事件短期反映过激,且投资者对医药行业的情绪反映过于悲观。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表示,当前医药板块估值与2011年底、2012年初比较相近,市场的恐慌情绪已经充分反映。目前来看,2019年非药品领域有板块性机会。

  在联采办的公开解读信息中也曾提到,市场对于降价幅度存在过度反应。医药领域目前存在着药价虚高的问题,而拟中选药品价格大幅度下降后,挤掉的主要是销售费用等“水分”,药品生产企业“还是能赚钱的”。在平安证券看来,带量采购导致药品降价,将压缩相关产业链上中游企业的利润,但对于单个公司,若在带量采购中争取到较大幅度的销售量提升,从而抵消降价的影响,则对公司巩固行业市场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天弘基金郭相博也分析认为,对于企业,短期而言报表不会有太大压力,但后续如果价格体系进行全国推广,则不确定性较大,因此2020年医药企业的盈利预测现在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要视全国推广的价格和条件而定。

  投资格局生变长期影响深远

  考虑到医保局正引导国内制药工业产业升级,带量采购未来或将成为行业招采“新常态”。国泰君安研究报告也认为,从中长期看,带量采购的实施或许将是中国化学(601117,股吧)制药工业公司商业模式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原有的品种策略、销售体系都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从投资维度,或许相当部分化学制剂工业公司将面临利润增速重估和估值体系重构。

  “看单品种会觉得前景在恶化,但如果算大帐,我们对行业不悲观,因为即使未来带量采购全国推广,医保的支出依然会逐步增长,本质上是医保的转移支付带来了行业格局的重构。”郭相博进一步指出,“只要蛋糕还在变大,增量部分就会被大企业拿过去,只是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的方式,用新品种来继续增加自身的市场份额。”

  长期看来,带量采购对于医药板块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郭相博分析指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仿制药品种的生命周期大幅缩短,单品种的风险在加大,企业只能依靠加大研发进行产品线的快速迭代,来维持盈利水平;其次,行业去产能的速度会加快,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仿制药的规模效应加强;最后,医保转移支付,仿制药节省的钱会加速转移到新药,进一步鼓励有研发线的企业。总体看来,此次招标对于行业发展以及估值体系影响深远,医保的转移支付带来行业的危机与重构,依然看好有研发和产品线厚度的头部企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