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罗文杰:中证500迎来历史性投资机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南方基金罗文杰:中证500迎来历史性投资机会

加入日期:2018-12-10 9:48:3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10 9:48:31讯:

即将收官的2018年,是A股经历痛苦调整的一年。ETF基金却在弱市出现惊人大爆发,资金净流入规模打破历史纪录。南方中证500ETF(以下简称500ETF)表现尤为抢眼,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资产规模较去年底接近翻倍,净流入资金规模高达245亿元,居全市场股票ETF榜首。作为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活跃度最高的中证500ETF产品,500ETF四季度以来日均成交额近12亿。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中证500ETF基金经理罗文杰表示,作为两市新兴成长风格“地道”的指数,中证500估值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投资性价比显现。以成长新经济为特征的中证500指数行业覆盖均衡,汇聚细分行业龙头公司。500ETF精准跟踪该指数,致力于分享中国成长新经济带来的长期红利。

中证500迎来

历史性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截至12月4日,500ETF净流入资金规模在全市场ETF中位居榜首,最新规模超360亿,大幅领先于其它公司同类型的ETF产品,占全市场跟踪中证500指数ETF规模的八成。

罗文杰表示,各路资金涌入背后主要是投资者对中证500指数配置价值的认可。A股持续震荡下,以中证500为代表的成长型指数估值正处于低位水平。截至12月4日,中证500指数PE、PB分别为19.5倍、1.66倍,在2007年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估值中处于2%分位数附近,已十分接近历史最低点。

作为A股市场的核心中盘指数和金融期货市场上仅有的中盘标的,中证500覆盖沪深两市500家成长蓝筹公司,成长性和弹性十足。

“相较于偏重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的中证100与沪深300,中证500更能代表中国的成长新经济。行业分布上,中证500以医药生物、化学材料、计算机、电子等新兴产业为主,聚集了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成长蓝筹及细分行业龙头股,这些企业在经济结构调整期具有较大发展空间。”罗文杰直言,中证500指数成份股中民营企业权重占比51%,随着多项利好民企发展的政策落地,该指数有望长期受益。

在严监管和退市常态化背景下,“雷股”数量激增。由于个股权重集中度低且行业分布均匀,个股权重均低于1%,单一行业占比均在20%以下,中证500也是分散投资风险的“避雷”利器。

值得一提的是,除受到险资等机构资金青睐外,今年以来中证500ETF的个人投资者占比增速较快。半年报显示,中证500ETF投资者户数从去年底的3.0万户暴增至6.5万户,增长率达117%,半年间3.5万户的增量超越基金成立以来的总和。

罗文杰对此表示,随着资产配置时代来临和投资者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选择成本低廉、长期复利收益较高的股票ETF产品作为长期投资的配置工具。

深耕市场倾力打造

ETF龙头产品

谈及国内ETF发展现状及前景,罗文杰感慨道:“时代选择了ETF,以其为代表的工具化产品市场庞大到不可忽视(Too big to ignore)。”

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A股投资者结构的调整以及银行理财净值化的推进,指数化投资正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从行业空间来看,相较于三季度13万亿的公募基金总规模,占比仅4%左右的指数基金还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

风口临近,ETF市场上的比拼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尽管公募争相布局各类ETF基金,部分头部产品已牢牢占据先发优势,500ETF便是其中之一。无论是产品规模、投研力量还是累计收益、市场认可度,中证500ETF均为ETF领域的优秀成员。

出色表现源于强大实力,作为市场上管理ETF个数最多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及指数投资团队始终专注于ETF的精细化管理,倾力打造精品龙头ETF。

罗文杰介绍道,她更倾向于用“正偏离”形容指数基金超越跟踪基准的超额收益。南方基金指数投资团队以跟踪误差为第一考核标准,确保基金紧跟标的指数的走势。与此同时,通过一些确定性较高的优化方案为投资者争取正向的偏离。“通过系统化投资操作和精细化基金管理,保证跟踪误差最小化的情况下获取一些确定性的持有收益。”她说道。正是基于这种将ETF的工具化属性做到极致的策略,近三年来南方指数产品的平均跟踪误差不到0.6%,全市场最低。

流动性是ETF产品的命脉,具有规模优势的中证500ETF市场流动性与成交活跃度遥遥领先。除与顶尖的做市商合作外,南方基金在提升ETF交易便利性与流动性方面一直走在前列。罗文杰举例道,四季度以来,500ETF日均成交额近12亿,11月2日更是创下了最近3年的成交天量,成交额48亿元,净申购38亿元,并且全天平均折溢价维持在15bps的水平。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更好地向投资者提供一站式ETF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南方基金正厉兵秣马寻求突破。目前公司正在布局商品期货ETF,并已上报铜期货ETF,全方位拓展产品线。为加强投研能力,南方基金对人才库的扩充也从未间断,积极引进和培养计算机、金融数据等专业的科技型投研人才。

编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