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投资主线“转调” 曾经风口不再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私募基金投资主线“转调” 曾经风口不再

加入日期:2018-11-30 10:28:31

  几类过去的风口项目融资将异常困难

  今年有3类项目比较受 私募基金欢迎。一是项目技术含量高,团队背景强,以人工智能、智能驾驶、 新能源等行业的项目为主。二是线上线下融合、深入产业链的项目,例如企业服务、新零售等。三是能够产生良好现金流的项目,即不烧钱的项目——

  家住陕西西安的李熊磊和湖北武汉的张铭江分别是共享篮球和短 href=http://tv.hexun.com 视频文化传播项目的创业者,在过去1年多时间里,两人经常往返于北京、深圳、杭州等地,通过路演寻找私募基金投资人,然而所见所闻与3年前大相径庭。

  “3年前去创业咖啡厅,经常能看到创业者围坐一团畅谈项目发展前景,甚至有的天使投资人会到现场签订项目。但今年的基金不好募资,很多基金只投资物流和少数 互联网项目,之前火热的共享经济、影视文娱等项目都停了。”北京一家中型创业投资基金负责人的话很有代表性。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股权市场募资总额同比下降57.1%,第三季度我国创业投资市场共有976起,同比下降22.4%,环比下降12.9%。募资难现象有所增加。

  投资者如何看待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变化?基金管理者未来将采取哪些策略应对?

  募资量价明显回落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2007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的10多年时间里,我国股权投资基金(包括早期投资、VC、PE)的募资金额和募资数量两大指标几乎呈现一路上扬态势,但也在2009年、2012年、2016年和2018年出现过比较大的回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眺表示,目前私募股权市场的确存在募资难情况,具体表现在募资金额下降,基金成立数量减少,基金募集周期延长。但需要注意两点:一是部分研究机构对国内募资项目的统计对美元基金覆盖不完善,因此结论仍有部分偏差。二是虽然整体募资下降,但头部基金受到的影响非常小,募资情况仍然良好。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梁丽清认为,当前市场股权投资基金募资压力加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从宏观经济环境角度看,当前经济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实施,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被严格禁止,股权投资市场资本供给量将相应减少,股权投资基金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将承担更大的募资压力。

  从行业监管角度看,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对股权投资基金监管的加强,基金注册难度加大,登记备案要求提高,在行业进一步规范化的同时,机构运营成本也进一步加大。

  从行业竞争格局看,随着股权投资市场规模的扩大,一些新设立的中小机构近些年来得到迅速增长,行业内机构数量的增加加剧了市场整体募资的竞争程度。

  从资金供给角度看,目前股权投资市场LP结构更加多元和专业,LP对GP的投资更加谨慎。此外,上半年频繁暴雷的P2P网贷平台等事件,也加大了金融风险压力,为及时遏制此类事件发生,部分地区暂停了“投资类”主体的工商注册。

  金斧子CEO张开兴表示,今年10月份中旬后,随着一系列稳定市场的举措出台,可以感觉到整体市场情绪略有提升。但目前私募基金募资难并未有大幅改善。一方面,年底是企业资金回笼的时候,投资者会略微谨慎。另一方面,目前一二级估值倒挂的情况未出现根本改观,部分股权机构资金转移到二级市场“抄底”。

   曾经风口不再

  眼下,想要参与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者或已持有基金的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哪些项目可以投资?哪些“雷区”应坚决回避?哪些项目值得继续持有?

  王眺表示,从今年具体项目和投资策略看,没出现明显热点,但有3类项目比较受欢迎。一是项目技术含量高,团队背景强,以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新能源、 生物医药等行业的项目为主。二是线上线下融合、深入产业链的项目,例如企业服务、新零售等。三是能够产生良好现金流的项目,即不烧钱的项目。至于私募基金不偏好的项目主要也有三类:即影视文娱类、游戏类、共享经济类等过去的风口项目。

  在策略方面,王眺认为,目前私募基金投资阶段逐渐模糊,早期基金也做成长期投资,后期基金也投早期项目。一方面,全方位服务所投项目,具体表现在不少基金成立专业的投后团队,为企业在财务、法务、人力资源等方面提供帮助;另一方面,基金与LP关系更加紧密,目前股权基金LP以政府、产业、母基金、高净值个人为主,能够为企业提供经营、业务、融资等服务。

  张开兴表示,目前,像医疗、消费、教育等抗周期逆周期的项目受关注程度高,但由于教育类项目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的退出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所以投资者关注的多,下手的少。但过去那些纯粹依靠“烧钱”,没有明确商业模式,需要“烧”到一定用户规模再去考虑盈利模式的项目,融资将异常困难。

  从投资策略看,张开兴认为,主流的、业绩表现较好的头部私募基金一般会根据宏观环境进行适当的自我调节,而不是跟风追逐行业“风口”。投资策略经常转换或者大变的投资机构,通常活不了太久。

  服务民企新机遇

  在响应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号召,帮助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中,不少私募基金管理人也看到了行业发展的 新机遇。多家 创投基金负责人表示,正在考虑成立专门的支持民营企业脱困的基金。

  王眺认为,区别于监管部门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债权形式给中小企业融资,私募基金主要以股权形式进行融资,主要特点有:一是更加集中于创新创业类项目,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初创型民营企业;二是融资标准不同,银行信贷更多的是看重质押物和贷款人的资质,而私募基金更多应用投资银行视角,看重中小微企业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三是融资成本不同,股权融资不需要还本息,理论上不存在刚性兑付和收益上限;四是私募股权基金还能提供有价值的投后服务,多数私募基金管理人本身也是经验丰富的产业研究者和企业管理者,有利于指导创业型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展望未来,张开兴认为,要更好促进私募基金服务民企,需要在税收、产业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私募基金的目标和政府引导基金、其他扶持基金不同,主要为了财务回报。只有被投资的民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私募基金才能有动力再投资。因此,需要在税收、产业上的相关扶持,让民企和广大小微企业拥有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