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盘比例最高的基金公司名单:德邦旗下一半产品清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清盘比例最高的基金公司名单:德邦旗下一半产品清盘

加入日期:2018-11-30 9:02:16

 
  市场不景气,加速了公募基金的清盘潮。

  老揭看基金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8日,年内已有597只基金清盘(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是去年全年清盘数的3.4倍,超过以往19年里清盘数的2倍。

  数据显示,在2014年出现首只清盘的基金至今,过去19年里清盘的基金总数为246只,其中2014年6只,2015年55只,2016年35只,2017年150只。公募基金清盘正在加速推进。

  同时,上述597只清盘基金,分别来自于69家基金公司。而目前全市场公募管理人总数为142家,这意味着今年近五成(48.59%)的基金管理人,旗下有产品清盘。

  而从清盘基金数量占基金公司总基金数比重来看,占比最高的是德邦基金,旗下基金数为29只,但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数就多达16只,清盘基金数超过现有基金数量的一半还要多。

  另外,长盛基金、国开泰富基金、山西证券清盘基金数量占基金公司总基金数的比重也超过30%。

  年内清盘基金数量超10只且清盘基金数量占旗下基金总数比例超10%的基金公司名单:

今年基金清盘潮集中爆发,原因有两个:一是,股市冷清,基金亏损严重,导致赎回量增加,规模缩水至清盘线。这是基金清盘数量猛增的主要原因。
  今年基金清盘潮集中爆发,原因有两个:一是,股市冷清,基金亏损严重,导致赎回量增加,规模缩水至清盘线。这是基金清盘数量猛增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在年内清盘的597只产品中,规模超过5000万元的基金仅73只,占清盘总数的比例为12.23%。显而易见,迷你基金成为清盘基金的“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还有大量迷你基金存在,未来加速清盘的趋势还将延续。

  根据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则基金管理人在经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统计显示,截至11月28日,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一共有2213只,占基金产品总数量的比重为29.64%。

  引发基金清盘潮的第二大原因来自于委外基金。由于监管趋严,委外资金撤离,迫使大量因委外而生的基金清盘。

  委外定制基金最明显的特征是,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奇高。统计显示,在年内清盘的597只产品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90%的基金一共201只,占比高达33.67%。若扣除未公布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的近250只基金,这一比例高达6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我是基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