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两角度思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融通基金:两角度思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加入日期:2018-11-28 11:45:18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今年以来,伴随着融资环境的相对收缩和经济下行压力相对增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所蔓延和深化。对此,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田昕明与李冠頔表示,可以从发挥中央财政逆周期作用、加强金融市场建设两个角度来思考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融通基金固定收益指出,今年实体融资难度相对增加存在两方面因素。第一,盈利下行内生带来金融体系对实体融资渠道的收缩;第二,信用收缩的影响在中小企业这一资金边际敏感的主体上有所凸显。

  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分析,在融资环境整体收缩当中,中小企业的压力体现得相对而言更为显著,这一主体间的程度差异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在经济下行加大的背景下,多数银行对金融体系整体风险偏好下降明显,不良和浮亏压力都有所增大。尽管市场资金维持低位,同业负债成本下降,但在风险规避和业务安全性角度出发,银行惜贷情绪明显。贷款投向上对于民营企业的放款规避会更为明显,且并非简单政策引导就可以改善和解决。

  第二,银行表内业务最核心的制约因素是风险偏好以及核心一级资本。核心一级资本不足的银行,风险资产规模扩张会受到较大约束。其次,银行负债端“量”和“价”(成本)上均存在压力,存款增长乏力影响资产端放贷动力。与此同时,“两增两控”考核要求之下,一定程度上反而制约银行总体信贷投放增速。

  谈及如何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建议,可以从两个角度加以思考:

  第一,要发挥中央财政逆周期的作用。金融机构归根结底是做资源配置的,天生具有顺周期特征,完全指望金融机构做逆周期的事情并不现实,而广义的中央财政(包括预算内财政,创新型地方债,国开债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总需求的作用,再辅以其他信用增进手段,才可能实现抬升金融就风险偏好的效果。

  第二,加强金融市场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除了提升银行的“风险偏好”外,更重要的是找到与中小企业融资相匹配的“风险偏好”,发展股权融资,高收益债市场是更积极、更有可行性的道路。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