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金亚:养老规划是个人财务规划最重要组成部分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广发基金金亚:养老规划是个人财务规划最重要组成部分

加入日期:2018-11-26 12:54:33

  如何才能安享晚年,是每个人年老之后都会面临的难题。高房价、子女教育、赡养父母等各种经济支出,给年轻一代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尤其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深,倒金字塔式的养老困境将进一步突显。如何通过合理、科学的财务规划,让自己将来退休后拥有一个高品质的退休生活,不仅关系到自己的晚年,也将与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金亚认为,退休养老规划是个人财务规划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为了在退休后拥有体面生活,从当下开始进行的财务积累和资产规划。根据生命周期理论,人的一生可以分为不同阶段,做好养老规划,需要关注不同阶段的需求,并采用与之相匹配的资产配置策略,以达到效用最大化。当前,养老目标基金是国内养老投资规划的最佳实践形式之一。

  科学规划养老生活

  当前,我国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速度快,社会养老基金收支压力在不断加大。其中,养老体系第一支柱提供的替代率仅为40%左右,并且有可能不断降低,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覆盖面较小,这就要求每一位投资者充分认识到第三支柱个人投资养老的重要性,提前做好养老投资规划。

  同时,随着科技进步,人类寿命变长,退休后大概率还有二三十年的时间需要不断支出,再加上通货膨胀的作用会让生活成本不断提高,因此,养老投资是一项长期投资,越早开始规划,越有机会享受到时间的复利效应,积累更多的投资回报。从这个意义上说,养老规划实际上也是一种财务规划。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金亚认为,要做好养老财务规划,首先需要关注不同人生阶段的需求,综合评估投资者现有资产、未来现金流、社保水平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等,制定合理的长期配置方案。其次,需要定期检视配置方案,当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或投资期限发生变化时,需要对配置方案进行优化和调整。基于此,养老财务规划并不是简单地追求短期收益最大化,而是满足客户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财富管理需求。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养老规划并不是一两年的短期投资,而是十年乃至是二三十年的长期投资。

  养老目标基金是最佳承载形式

  从海外先进经验来看,养老目标基金是养老投资规划的最佳实践形式。以美国为例,养老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IRAs)是美国养老金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截至2017年底,IRAs账户规模达到8.92万亿美元,在养老金体系中总规模达到32%。其中,投向共同基金(公募基金)的资产达到IRAs账户规模的48%。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金亚认为,养老目标基金在美国发展最为成功,原因在于美国目标风险、目标日期基金在资产配置时充分考虑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生命周期,基于类型丰富、风格鲜明的底层资产,凭借科学的资产配置和基金遴选体系、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体系,为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实现了长期稳健的回报。

  当前,国内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也正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中。由于中国的人口结构和行为、资本市场风险收益属性跟美国不一样,因此,基金公司在设计产品时,需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国内百姓的消费习惯、投资行为等本土因素,因时因地制宜,不能盲目照搬海外经验。

  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广发基金在养老产品线的布局思路是稳健起步,推出的第一只产品——广发稳健(270002,基金吧)养老FOF(006298)拟将25%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围绕这一长期配置比例中枢权益资产可以根据不同市场环境,在30%至15%之间上下浮动,以便更好地管理风险、追求收益的提升,解决投资者的养老需求。该基金正在天天基金、广发基金等渠道发行。未来,广发基金将逐步增加不同风险等级的目标风险策略产品以及匹配不同退休期限的目标日期产品,使得不同的客户都能找到合适的产品。

  贯彻长期投资原则 杜绝频繁买卖

  金亚介绍,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同年龄段、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将自身的工资收入按照一定的比例持续定投于养老目标基金。国际上通行的看法是,退休时的收入相当于退休前的70%及以上,即养老金替代率是至少是70%时,能够支持除基本生活开支以外的旅游、保健、购物等支出,投资者可以参照这一水平确定投入金额。

  基于这个目标,按照美国401k退休计划的最大服务提供商先锋集团的观点,个人养老投资每年投入的资金应占个人年收入的9%至12%,更理想的状况是12%至15%。如果市场波动较大,加之未来社会基本养老金和医疗保障等改革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也可以适当考虑加大投资金额,未雨绸缪。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金亚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任何长期的工程都需要坚持和有原则地执行,养老投资规划实践起来更是如此。海外机构研究发现,个人投资者的业绩与其盯着电脑屏幕的时间有直接关系,盯着屏幕的时间越长,长期业绩反而不佳,其背后反映的原理在于过于关注市场的短期变化,投资者想做决定的冲动就越强,犯错误的概率也越高,拉长时间下来,总体的回报反而不是很高。

  与此相反,那些秉承长期投资理念,将资金持续投入到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者,往往能够获得不错的年化回报。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以基金定投的方式进行养老投资,并且不要高频买卖,以免损失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