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孙志晨:以金融科技为投资赋能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建信基金孙志晨:以金融科技为投资赋能

加入日期:2018-11-26 11:10:09


  今年以来,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逐步落地,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更多合格机构投资者也将陆续加入资管行业。公募基金将呈现出哪些变革?为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建信基金董事长孙志晨,展望资管行业发展新趋势。

  中国证券报:在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投资者日趋成熟的背景下,资管行业生态圈建设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公募基金作为其中的中坚力量,会出现哪些新变化?

  孙志晨:首先,将从规模增长走向共生共赢。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在自身发展成一个健康的生态体后,与合作伙伴形成共赢的合作局面,打造资管行业新时代之下健康的生态圈。

  其次,将从受人之托走向相伴成长。公募基金基于20年普惠金融的发展成绩,将更好地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在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中甄选出真正优质的上市公司,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

  中国证券报:在人口老龄化及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日益紧迫的背景下,公募基金需完善哪些方面的能力?

  孙志晨:在新的发展趋势和背景下,公募基金会从投资管理走向资产配置。公募基金逐步构建起“基础资产—集合投资工具—大类资产配置”投资生态体系,不断夯实为投资者提供单一类别资产投资管理能力,并逐步升级到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服务。

  这需要公募基金构建“正金字塔”形的产品结构,以低风险的货币基金、理财类基金为基石,从功能、性能层面不断创新突破,使其成为投资者现金管理工具和辅助收益的来源。中部由中等及中等偏上风险的债券基金及被动投资基金组建,使其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核心及主要收益来源。顶部由主动权益类基金和风格类基金组成,使其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超额收益来源。

  中国证券报:金融科技会对公募基金带来哪些影响?

  孙志晨:公募基金将从“经验投资+统计投资”转向“科学投资+智慧投资”。数字金融时代,金融科技正推动资管行业变革,也赋予了公募基金发展的新思维、新动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核心技术的崛起,能够使投资体系、维度、方法更加高效、高质。公募基金依托二十年的经验投资与统计投资管理经验,被金融科技赋能,实现科学投资和智慧投资的有机融合,提升投资效率与投资业绩。

  基金公司对金融科技与公司发展的融合能力也将成为行业内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一方面要求基金公司将金融科技及时、充分地运用到公司经营决策和业务发展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也要求基金公司积极组建富有前瞻性和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队伍,更为关键的是要以满足客户和市场需求为中心,以大数据、AI等手段,通过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到深度人工智能,为投资加载金融科技的羽翼,将金融科技转换成为投资者获取更优秀投资回报的能力,力争让投资者的收入曲线契合甚至超越基金公司创造的投资业绩曲线。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