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美金亏成20万 华裔对冲基金经理轰动华尔街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1亿美金亏成20万 华裔对冲基金经理轰动华尔街

加入日期:2018-11-24 17:35:23

  22日汇商传媒(Forexpress)曾报道知名对冲基金大鳄James Cordier因原油和天然气价格走势“流氓”爆仓后,发视频向290位客户含泪致歉。今天讲述的仍是一位对冲基金经理,他就是华裔Owen Li(欧文·李)。

  对冲基金Canarsie Capital的华裔创始人Owen Li在不到一年多的时间内,把投资者的近1亿美金亏成了20万,案件曝光后,曾一度轰动华尔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司法部介入调查,Owen Li被控一项证券欺诈罪以及作假口供罪。2015年12月16日在纽约南区联邦法庭认罪。

  Owen Li时年29岁,他于2013年1月创建了Canarsie对冲基金,起步时有大约10名投资者和1655万美金基金。到2013年底,Canarsie的资产增加到4775万美元,业绩不俗。Owen Li第一年就赚了220万美元。2014年,他再筹集了1680万资金。该基金直到2015年1月崩溃前,有41名投资人和5680万美金资产。

  根据法庭文件,Owen Li自2014年3-4月间,开始制造虚假的做空交易报告。其中一名中介,Canarsie的主要经纪商在2014年4月9日发现,Canarsie公司所汇报的3月至4月的多笔交易,其实都没有执行。Owen Li汇报当日的交易后,却在约定的交割日之前,取消了这些交易,以此制造交易假象。

  检方指控,Owen Li这么做是因为他知道,大宗经纪商是按买卖双方交易日,合约所定的成交量计算利润,而不是按照交割日的数据。此外,他也在向投资人提供的每月绩效汇报中作假。2014年4月,Canarsie在投资中损失1360万美金,损失百分比达到23%,而Owen Li却向该公司的至少一名投资人表示损失百分比只有9%。Owen Li找各种借口,推迟向投资者提交月绩单,刻意隐瞒投资损失的真实情况。

  2015年1月份,Owen Li写信向投资者道歉,称为了补救糟糕的回报,他进行了一系列“激进的交易”,冒险的结果是,他在短短三周里一共亏掉了6000万美元。

  2014年12月底,Canarsie的净账面价值约为5970万美元,Owen Li开始脱手基金内的多余头寸,转而投资股指期权,由于押注股指期权失利,至2015年1月初投资损失达1800万元,至1月16日损失金额增加3900万元,导致该公司客户资产在两周内亏空。

  Owen Li在2016年13日于纽约联邦南区法庭获判缓刑,得以暂时脱离牢狱之灾。与此同时,美国证监会也宣布向Owen Li和他的Canarsie公司提起民事起诉。

  一度轰动华尔街,案件独特,获法官轻判

  美国证监会和司法部介入调查后,Owen Li在2015年12月认罪,承认一项证券欺诈罪和一项作假口供罪,原本要面临最高20年刑期。

  他的代表律师Scott Resnik辩护说,Owen Li的案例“很独特”,“他并不是一个内心贪婪的人,他工作努力、追求完美,是心理上的弱点而导致悲剧。”律师说,Owen Li幼年从中国来美国,背负着父母的期望,从史岱文森高中(Stuyvesant High School)、斯坦福大学毕业,23岁就到华尔街工作,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似乎无论多么努力,都还不够标准,压力就此产生。

  Scott Resnik说,Owen Li每周工作100小时,为了挽回2014年持续不断的低回报率和投资者的失望,他在股票期权上下了很大的注,但是市场走势恰恰相反,造成公司的客户资产跌下悬崖。数天后Owen Li致函投资者,表示因为亏损得仅剩20万元美元“极为懊悔。我因为太激进,导致你们遭受灾难性损失。我没有任何借口。”律师表示,Owen Li不是为了中饱私囊才向投资人谎报对冲基金的投资业绩,以及向股票交易经纪人谎报交易数据,“这是一个悲剧,他的罪行不是因为他的心变坏了,他获得很多支持信,证明他的人品。”

  Owen Li也在法庭上发言,称他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很抱歉伤害了自己的家人,辜负了同事对他的期望,很后悔自己的所为,并保证绝不再犯。

  检控官Michael Ferrara说,虽然Owen Li的冒险交易仅维持了数周,检方也相信他不会再犯,但建议入狱60个月会比较合理,以便对金融业犯罪传递一个“要坐牢”的信息。

  法官Robert Sweet表示,量刑指导规则提出最低6年半的有期徒刑,但他不认为该案有该判6年半的“价值”,他赞同该案“很独特”,此外,Owen Li很快就“爽快承认”自己的错,明知自己可能面对的刑事起诉,他仍然与检察官充分合作。

法庭文件
法庭文件

  法官对Owen Li说,“你做了一切能做的,在悲剧发生后承担起责任来,这不简单。”他最后判Owen Li缓刑,希望Owen Li没有犯罪历史以及“明显悔恨” 的态度将有助他最终找到工作,重建新的生活,开始偿还他的受害者。根据法庭资料,法庭两个月前已命令将Owen Li的69万美元资产充公,并责成他赔偿投资者将近5680万美金的资产。

  在庭审上,Owen Li的家人及数十名同事和朋友出席旁听,庭审结束后,Owen Li与律师及检方的助理拥抱、致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