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这只私募基金两天砸1.1亿举牌日科化学5%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大手笔!这只私募基金两天砸1.1亿举牌日科化学5%

加入日期:2018-11-23 11:56:56

  近期,举牌再度活跃。昨日晚间,日科化学公告称,获得鲁民投基金举牌,持股达5%,今日早上开盘,日科化学就高开了9%,私募举牌提振效应明显。基金君发现,11月以来,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被举牌,而最近举牌概念股也比较活跃。但今年已有40多家上市公司被各种资本举牌,但举牌被套的也比较多。

  受鲁民投基金举牌提振

  日科化学高开9%

  今天上午,受到鲁民投私募基金举牌效应提振,日科化学高开涨9%,但随后股价有所回落,截至基金君发稿,日科化学涨5.56%,实时股价为5.7元。


  昨日晚间,山东上市公司日科化学(300214)公告称,鲁民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鲁民投基金”)通过其管理的鲁民投点金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129.06万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

  鲁民投通过私募基金举牌日科化学,是什么原因?公告披露,鲁民投表示,看好日科化学在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前景,认可其长期投资价值。另外,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

  据了解,日科化学是山东潍坊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PVC塑料改性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丙烯酸酯类PVC抗冲改性剂、新型PVC抗冲改性剂ACM树脂等,公司的重点产品有“HL”牌低成本耐盐性高吸水性树脂。日科化学2011年5月登陆创业板,最新市值大概是24亿元,公司董事长和实控人是赵东日。值得注意的是,10月19日以来,该股涨势迅猛。

  鲁民投和日科化学早有战略合作

  基金君发现,实际上,今年10月22日,日科化学就披露,公司、赵东日(公司实控人)、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简称“鲁民投”)于10月2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鲁民投或联合成立产业投资基金,拟与上市公司成立项目公司,针对上市公司主营产品进行改建或扩建。

  公告显示,双方的框架协议合作期限暂定为一年。关于双方的合作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项目建设。鲁民投或联合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拟与上市公司成立项目公司,针对上市公司主营产品进行改建或扩建。项目公司拟由上市公司控股并表,建设资金拟自有或自筹解决。

  二是战略入股上市公司。鲁民投和/或联合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拟在本协议签署后的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入股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大宗交易、竞价交易、协议转让等。

  可见,日科化学和鲁民投是战略合作,这笔战略投资是早有计划,是助力山东民营企业发展的动作。

  据了解,鲁民投是继中民投、浙民投、苏民投等之后,国内成立的第七家省级以上大型民营联合投资机构。

  去年11月,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鲁民投”)发起人会议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济南召开,标志着山东省内覆盖面最广的民营资本投资集团正式创立。据介绍,山东2017年共有57家民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总数位居全国第四名,但也面临着经济转型、制造业升级的压力和需求,而民营资本体量小、融资难、风险承受力弱,以及难以产生资源聚合效应等现状依然存在。所以,鲁民投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鲁民投”是山东首家民营联合投资公司,也是全国第七家“省级民投”,鲁民投由省工商联牵头,万达控股集团、东明石化集团、五征集团等省内10余家知名民企发起成立。万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尚吉永任董事长,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任监事长。

  鲁民投首期注册资本50亿元,采用“项目+母基金”的模式,根据不用行业设立不同的开放式专项子基金,带动民营企业投资和撬动金融机构投资。今年1月,鲁民投与山东省财政厅共同发起设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化工产业母基金。母基金依法依规通过市场化方式发起设立或投资若干子基金,设立的基金将主要投资于精细化工、橡胶行业和石化行业等高端化工产业领域。

  所以,此次举牌上市公司日科化学的鲁民投基金成立于2018年5月11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系鲁民投的全资子公司。

  近期被举牌的上市公司还有不少

  基金君发现,市场处于低位,近期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有不少,比如日科化学安徽合力、鸿利智汇、*ST尤夫、珠海中富、海利生物几家。而参与举牌的包括QFII、私募、国资、牛散等,有的是看好公司内在价值,有的是维护控股权,也有的是为上市公司纾困。

  11月18日晚间,安徽合力公告称,股东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至3813.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2%,构成“举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表示,本次举牌的目的,是公司作为QFII根据投资计划开展业务。

  11月12日,鸿利智汇公告,金舵投资自2018年7月19日至11月9日合计增持公司股份3567.96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持股比例达26.38%。金舵投资为公司控股股东,泸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实际控制人。对于举牌增持的目的,金舵投资表示,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通过本次增持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维护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11月8日,珠海中富公告,陕西新丝路进取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8年10月17日至11月7日期间增持公司6428.5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00%。新丝路进取一号表示,举牌增持目的系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及其潜在价值。但随后深交所在向珠海中富发出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基于“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及潜在价值”的权益变动目的,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11月7日,*ST尤夫公告,上海垚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达到1990.7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的5%。在此之前,上海垚阔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关于举牌的目的,公告显示,上海垚阔是金融机构以及企业联合设立的,旨在响应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的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部门鼓励市场化债转股的号召,帮助尤夫股份解决或有事项,使之恢复正常经营的专项解困基金。

  另外,海利生物10月16日晚公告,获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持股达5%。随后,11月1日晚又公告,股东章建平、方文艳再度增持,截止目前,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文艳、方德基合计持有6678.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37%。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低于2000万元,不超过6亿元。

  另外,基金君也发现,今年以来已有超过4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被举牌的公告,但目前来看,自举牌公告以来,有八成以上的股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但是最近举牌概念股走势较好,比如安徽合力珠海中富、鸿利智汇等表现活跃。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大手笔!这只私募基金两天砸1.1亿,举牌日科化学5%!刚高开9%!)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