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主题型基金专题:中海环保新能源换手率最高,富国低碳环保持股最集中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行业主题型基金专题:中海环保新能源换手率最高,富国低碳环保持股最集中

加入日期:2018-11-22 11:57:59

投资要点:

环保主题基金:截至2018年10月,市场上共有13只主动管理环保主题型基金,其中12只为“纯”环保基金,仅鹏华健康环保同时兼具健康产业(医药、医疗等)与环保产业。从基金经理维度上看,鹏华环保产业的基金经理郑川江是复旦大学环境科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华夏节能环保的基金经理吕佳玮先生是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具有一定的行业背景。12只环保基金中,仅7只基金成立满三年(除去建仓期),因此本文将重点分析这7只基金。

环保行业主题基金业绩概览:2016、2017、2018年(截至2018.11.13)中证环保指数的收益率分别为-17.17%、-1.04%和-34.5%;被动管理型环保行业主题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15.69%、0.12%和-38.21%。主动管理型环保行业基金的平均收益分别为-10.38%、18.7%和-26.06% u 环保基金操作分析:2016年、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上半年主动管理型环保基金平均换手率为3.16倍、3.78倍和2.41倍。换手率较低的基金是富国低碳环保、嘉实环保低碳和汇添富环保行业。中海环保新能源和长城环保主题则换手率较高。富国低碳环保的持股集中度最高。

环保基金行业配置分析:作为操作最为灵活的中海环保新能源,该基金的行业漂移也较为明显;操作第二灵活的长城环保主题在2018年上半年偏离了环保主题。其余几只基金环保纯度较高。

总结:主动管理型环保行业基金作为行业型工具产品,相比行业指数总体而言具备Alpha收益,大部分基金可在子行业配置、股票选择上获取超额收益。值得注意的是,主动管理型环保行业基金要求将股票资产的80%配置在相应的环保产业上,其余20%则可以自由支配,为主动管理型环保行业基金提供了灵活性。部分主动管理型环保行业基金是灵活配置型基金,意味着其仓位可自由调配,下跌阶段时候的部分环保基金由于仓位较低也控制了回撤。但仓位、选股、20%的灵活仓位是把双刃剑,在行业上涨阶段部分仓位较低的基金净值涨幅无法跟上指数涨幅,20%的灵活仓位也可能配置在行情更糟糕的行业中。对于FOF投资者以及其他投资者而言,叠加上基金筛选技巧,主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可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的任何建议、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本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 来源:华宝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