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韧性显现机构看好地产股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本面韧性显现机构看好地产股

加入日期:2018-11-22 11:36:23

尽管投资增速整体回落,销售热度降温,但在A股市场上,地产股仍是当之无愧的“香饽饽”。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5个交易日来申万房地产指数累计上涨5.03%,居行业板块第一。20个交易日来,房地产指数上涨16.19%,仅次于综合板块;市北高新、张江高科股价翻倍,区间涨幅分别达到239.16%、102.46%。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居民加杠杆已经趋于饱和,但房地产市场规模依然很大,而且定价体系坚实,资产包的流动性及估值弹性更大,地产行业洗牌后估值压制否极泰来,看好地产板块的估值抬升行情。

龙头股机会明显

昨日,沪深股指窄幅震荡,地产股依然受到投资者偏爱,单日涨幅达到1.09%,仅次于医药生物位居行业第二,华夏幸福、城投控股、华业资本、深物业A涨幅均在3.5%以上。

对此,分析认为,近期房地产板块表现强势,主要由于稳增长压力下市场对调控政策或边际松动的预期有所升温,加之地产板块估值较低,顺势跟随A股大势走出一轮强劲反弹行情。

不过,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0370亿元,增长13.7%,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8%。

此外,统计局公布销售投资数据,销售持续下行,房地产销售面积处于阶段性顶部。1-10月销售面积13.31亿方,同比增长2.2%,增速进一步回落0.7个百分点。单月持续负增长,10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38亿方,同比下降3.1%(9月为下降3.6%)。

在此背景下,有市场人士指出,无论之后地产调控是否放松,板块的内部分化都难以避免,经济和政策环境可能都更利好龙头企业,优势地产龙头股的投资机会将更明显。

资料还显示,多家房企公布今年10月份的销售数据及拿地情况。销售方面,多数龙头房企延续了今年以来的高增长趋势。

中期有望平稳过渡

可以预见的是,房地产投资仍受前期拿地费用的支撑,同时施工面积同比增速持续提升或带动建安投资小幅反弹,近期多数房企拿地趋于谨慎,随着前期拿地费用对投资的支撑作用回落,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当前仍会小幅下行。

并且,房地产行业在2016-2017年发生大面积价值重估之后,居民加杠杆已经趋于饱和,2018年7月底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遏制房价上涨”,房地产赚钱效应将逐步萎缩,购房预期受到长效机制影响加大、部分房企将遭遇融资、回款和还债的三重压力。

但是,西南证券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规模依然很大,而且定价体系坚实,资产包的流动性及估值弹性更大,行业存在结构性的风险和机会。预计2019年上半年能看到行业基本面下行、下半年看到资源整合和政策宽松,地产行业洗牌后估值压制否极泰来。看好之后地产板块的估值抬升行情。

中信证券也认为,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政策,到四季度之后进入空档期,变动不再频繁。同时,按揭定价已较之基准利率存在较大幅度上浮,相信按揭利率顶部已经到来。即使不考虑2019年存在降息可能,未来银行对于个贷的投放也可能趋于积极。政策有望和下行的基本面在2019年二季度后形成有效对冲,在中长期实现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该机构建议,紧密留意政策的边际变化,在重要的产业调控空档期积极布局蓝筹地产股,享受资金成本尤其是个贷资金成本对预期的推动力量。维持地产板块“强于大市”投资评级。

编辑: 来源:证券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