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需求强烈公私募券商热盼股指期货功能发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风险管理需求强烈公私募券商热盼股指期货功能发挥

加入日期:2018-11-22 10:33:37

通过对多家百亿级私募、公募和券商等机构的走访,《证券日报》记者日前发现,诸多机构对于股指期货发挥功能的呼吁较为强烈。他们普遍认为,在资本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应该进一步发挥股指期货功能,满足市场中日益增长的风险管理需求。

股指期货功能发挥

应进一步提升

在走访中,多家机构给出的数据都表明,股指期货功能发挥应进一步提升。

浙江省某百亿级私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指期货持仓量和成交量是密切相关的;目前股指期货的限制主要在开仓量上,对于持仓量其实是没有限制,但从结果来看,开仓量的限制实质上也影响到了持仓量。

无独有偶,凯丰投资合规风控部经理赵晶晶也表示,近三年来,三大股指期货品种成交量降幅在95%左右,流动性的缺失影响了股指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的发挥。

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在管理股市风险、降低股市波动、提高持股周期、助推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对冲股票现货风险是股指期货的最主要功能,股指期货上市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运用股指期货管理股票现货风险。在降低股市波动方面,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后,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下降了20%左右,平均日内波幅下降了近32%,指数大幅涨跌的天数也明显减少,股市投资环境更加平稳。

此外,股指期货还有助于延长投资者持股周期。股指期货推出后,投资者有了风险对冲管理工具,持股意愿和信心增强,持股周期增长,股票频繁交易度下降,股市换手率明显下降。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后的8年多,年均换手率比股指期货上市之前下降了72%左右。近年来,股指期货市场成交持仓比保持稳定,投资者结构也日趋合理,以证券自营、私募基金、QFII&RQFII等为代表的金融持牌机构已经成为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日均持仓量占全市场比重已超过六成。

不过,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大幅降低,市场功能已难以充分发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发现,从2015年9月7日至2018年10月31日的768个交易日中,股指期货全市场日均成交量仅为4.47万手,而受限前同期(2012年7月10日至2015年9月2日,共768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量为104.61万手,同比下降95.73%。

外资加快布局A股

境内机构感叹缺少工具

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因为股指期货的功能并未完全发挥,境内外机构在风险管理上存在较大差异。一方面,外资加快布局A股,并通过海外的中国指数期货(比如新加坡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来对冲中国股票的风险敞口;另一方面,国内的基金却无法完全对冲风险,导致在竞争上处于劣势。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统计发现,进入今年四季度,外资私募布局A股的步伐似乎有所加快,截至目前,已经有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元盛、桥水、毕盛14家外资机构纷纷登记备案,合计发行私募基金产品已超过了20只。而今年以来,更是外资私募加快布局中国A股最明显的时期,在备案的多只外资私募产品中,超过一半均在今年发行,且集中在下半年。

前述百亿级私募人士表示,近年来,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者明显减少。从私募基金角度来说,在2015年时该公司有一部分市场中性基金存在对冲需要;但此后,该公司股指期货的交易量逐步萎缩,产品收益率也快速下降,基金到期终止续期。但从客户角度看,不管是高净值个人客户,还是机构客户,其实都有投资市场中性基金的需求。

“目前主要的限制来自股指期货当日开仓量的限定。”他解释说,现在股指期货存在日均20手的开仓限制,对应大致2000万元的名义本金,对于规模在10亿元左右的中性产品来说,这个量实在太小了,完全建仓至少需要1个月以上的时间。且由于流动性缺失,股指期货买卖价差过大,交易成本较高,市场效率较低。

凯丰投资也认为,当前股指期货市场最大的局限主要在于日内开仓20手的限制和较高的平今手续费两个方面。该公司合规风控部经理赵晶晶表示,当前迫切需要发挥股指期货市场应有的风险管理功能。

她说,与国外成熟市场对比,目前国内的金融市场还存在较大差距,缺乏风险对冲的工具,双向交易能力受限,价格发现的功能也大打折扣,从而导致市场容易出现极端行情。由于股票市场缺乏风险对冲工具,投资者一定程度上被迫追涨杀跌,并使得市场容易出现短期内暴涨暴跌的情况,不利于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建议考虑提高日内开仓数量,降低平今手续费,促进股指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的发挥。

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

机构呼吁更好发挥功能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投资者结构日趋合理,市场对于股指期货的功能也有了理性认识。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以来公司资管产品主要集中在偏股型产品上,整体收益表现不佳,主要原因是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对冲成本较高。从市场投资者来看,包括期货公司、券商、私募和公募基金均对股指期货的功能发挥有较大期待。尤其是2018年股市下跌后,各方普遍缺乏对冲工具,市场呼声更加强烈。

南华期货股指研究员姚永源表示,当前市场各方都对股指期货存在较大需求。在资本市场国际化背景下,A股纳入MSCI,沪伦通也将开通,以机构为主的境外资金投资A股,需要通过股指期货来管理现货风险。同时,当前A股估值处于相对低位,长期资金(特别是养老金和保险资金等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不断入市,若股指期货市场依旧缺乏相应的流动性,就无法满足长期资金的避险需求。

编辑: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