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资本张涛:优质项目稀缺推高一级市场估值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嵩山资本张涛:优质项目稀缺推高一级市场估值

加入日期:2018-11-22 9:26:14

嵩山资本总裁张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在进一步深化改革进程中,投资机会依然较多。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创投、PE机构的政策,将给创投机构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创投机构需明确定位,专注于自身擅长的领域,优选投资标的。

加强风控方能熬冬迎春

对于目前行业发展状况,张涛坦言“正处于寒冬之中”。一方面,资本市场整体走势较弱,项目退出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优质项目的稀缺性提升。

“优质项目特别少,有些优质项目在估值上很难谈妥。因为前期二级市场估值高,导致这些项目对一级市场的估值水平预期也很高。”张涛说,二级市场调整是“双刃剑”,影响了赚钱效应和项目退出,但从估值的角度来说,却有利于一级市场投资方估值谈判。

张涛举例说,公司早期也犯过错,此前有一个项目名气很大,而且一家特大型国有金融企业已经投入巨额资金,所以公司没有再做尽调而只做了简单的访谈,结果这个项目后来被发现存在财务造假及主要创始人缺乏诚信的情况。“从此以后,我们建立了完善的尽调、风控机制,如果没通过,无论该项目的知名度多大,概念或成长性有多好,我们都坚决放弃。”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2098只基金,已募集完成基金规模共计5839.26亿元,前三季度股权投资市场仍然呈现较明显的“募资难”问题,尤其是对中小机构及新机构,募资总金额同比下滑57.1%。在退出方面,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案例数量达到1363笔,同比下降48.9%。其中,被投企业IPO数量616笔,占退出总数量的45.2%,同比下降24.4%。

明确定位方能从容竞争

在张涛看来,有自己特色的机构才能在市场大浪淘沙中生存和发展。“我们的战略定位是聚焦并围绕与我们合作紧密的几家上市公司的产业链,开展股权投资和收购兼并业务。”张涛介绍,他们拒绝了一些看似很有诱惑力的项目,而专注于自己擅长的、资源整合能力强的几个领域。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包海涵认为,未来一段时间,PE机构对优质项目的捕捉能力将显得愈发重要。PE机构可重点关注现金流较好,且抗“寒”能力较强的项目。

张涛认为,在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方面,对于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说,无论是参与上市公司自身救助、获得部分股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紧张问题,还是在这个时候低价收购一些比较好的标的,都是非常好的机会。

编辑: 来源:证券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