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才能赢 他们净值在蹿升“佛系”基金尴尬了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重仓才能赢 他们净值在蹿升“佛系”基金尴尬了

加入日期:2018-11-22 9:26:06

  2018年投资征程逐渐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原本颇为平静的基金年末排名战场日前突然传来了隆隆的战鼓声。

  在前一段时间震荡下行的市况下,那些股票仓位比较保守的“佛系”基金排名靠前。然而,随着近期股指持续飘红以及热点轮番切换,多只股票仓位较高的偏股基金净值稳步上涨,给年末基金排名平添变数。

  那么,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多月中,基金的排名之争是否会愈演愈烈呢?

  高仓位偏股基金净值大涨

  近期,5G、疫苗、科创板等多个热点轮番点燃市场热情,三大股指持续飘红。

  受此影响,短短不到两周时间,多只股票仓位颇高的偏股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守得云开见月明”,净值大幅上涨。

  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近两周净值涨幅超过5%的基金共有95只。其中,重仓多只大盘蓝筹股的民生加银精选净值涨幅超过10%,涨幅居首。押注多只中小创公司的大成景恒C净值涨幅超过9%,涨幅位居第三。

  基金君注意到,虽然各类风格基金百花齐放,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这些基金的股票仓位都比较高。

  例如民生加银精选,其2018年三季末的股票仓位达93%,大成景恒C股票仓位也达83%。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上述涨幅居前的95只偏股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超过76%。

  基金年终排名平添变数

  随着净值大涨,偏股基金排名迅速上升,个别押对风口的基金竟然成功跻身前十强,虎视眈眈前三甲宝座,一改此前“佛系”基金一统江湖的局面。

  在约2000只偏股基金中,以最近净值涨幅第一的民生加银精选为例,截至11月7日,民生加银精选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排名还在1700名开外。

  但经过近两周的上涨,截至11月19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排名已迅速升至1200名以内。

  民生加银精选重仓股,如图:

又比如,中邮未来新蓝筹的排名从100名开外迅速提升至第17名,上升速度令人侧目。

  又比如,中邮未来新蓝筹的排名从100名开外迅速提升至第17名,上升速度令人侧目。

  更值得关注的是华安媒体互联网。

  基金君注意到,这只基金此前的收益率排名还在65名开外,经过短短两周的时间,年内回报已接近10%,排名迅速升至第9名,并成功跻身偏股基金前十强。

  据查,该基金2018年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88%,成为股指上扬的直接受益者。

  华安媒体互联网重仓股,如图:
而两周前,偏股基金的前十名几乎全被“佛系”基金包揽,一半以上的基金的股票仓位为零,部分仓位较高的基金也只在50%上下。

  而两周前,偏股基金的前十名几乎全被“佛系”基金包揽,一半以上的基金的股票仓位为零,部分仓位较高的基金也只在50%上下。

  业内人士认为,在“佛系”基金收益率普遍不高的情况下,若后期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提高,不排除仓位较高或后期猛加仓的基金继续赶超这些保守者。

  据基金君从业内了解到,临近年末,各大基金公司摩拳擦掌,积极备战最后的业绩冲刺,基金年终排名战变得越来越有看点。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