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底见好就收?债基还值得入手吗?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临近年底见好就收?债基还值得入手吗?

加入日期:2018-11-21 14:46:22

  今年以来,债基风光无限。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11月16日,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03%和-11.89%,同期债券基金却上涨4.28%。

  不过临近年底,有观点指出,不少债券基金经理的操作开始偏向谨慎。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今年的债市走牛超过预期,不少债券基金的收益已远远超出年初时制定的目标,因此落袋为安的意愿更为强烈。而另一个原因,则与股市表现密切相关,有基金经理表示,随着股市触底,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在未来一两个月会成为制约债券市场的一大因素。事实上,截至11月16日,最近一个月上证指数已经上涨5.21%。

  那么,当下债基究竟还值不值得入手呢?事实上,目前更多机构观点表示依旧看好债市。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表示,当前金融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显示融资需求依然低迷,预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宽松预期增强,而货币宽松正是促成债牛的重要因素。此外,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指出,美联储加息进程的不确定性加大,可能减弱对国内货币政策的约束,利多国内债市。而对于2019年债市展望,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表示:意犹未尽,骑牛揾马。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即将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对此天风证券表示,人民币债券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会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这对利率债的影响作用是比较明显的,按照国际经验来看,债市开放带来的增量资金涌入,对债券牛市也有助推作用。

  同时,再看股市,虽然自11月中上旬开始了连续反弹,但是在20日三大股指却低开低走,全面大幅回落,市场仍旧存在较大波动。在此背景下,债基的避险功能依旧十分突出。

  那么,面对债市向好,债基不断扩容,又该如何择基,把握债市机会?建议可以从基金经理过往业绩以及公司团队实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以天弘基金为例,据WinD显示,截至11月16日,由基金经理陈钢参与管理的天弘优选今年以来总回报6.19%,同类排名前1/2,2017年9月成立以来总回报6.74%;以及姜晓丽参与管理的天弘稳利A,今年以来总回报为7.72%,同类排名前1/10,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总回报为40.51%。

  此外,投资者选择债券基金时,一定要关注债基的信用研究能力。今年以来,随着债券违约增多,债券基金踩雷频发。某些“踩雷”的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已经接近“腰斩”。天弘基金旗下公募债基今年以来保持着“零踩雷”的优秀成绩,据了解,天弘基金已经建立了业内最大的信用研究团队,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持续为投研赋能,构建了在信用研究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以行动诠释了天弘基金以稳健理财为主的投研理念。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