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以来货币ETF缩水近200亿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11月以来货币ETF缩水近200亿

加入日期:2018-11-21 9:28:05

截至11月19日,27只有规模数据的货币ETF合计份额为2515.73亿份,自月初以来累计净赎回193.98亿份。

货币ETF份额规模缩水明显,仅本月以来,货币ETF整体资金净流出近200亿,若将时间拉长至两个月区间,累计净流出超过350亿。

截至11月19日,27只有规模数据的货币ETF合计份额为2515.73亿份,自月初以来累计净赎回193.98亿份,净赎回比例达5.30%。若将时间拉长至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3%的两个月内,累计净赎回达到352.09亿份,净赎回比例达13.21%。除了少数几只份额有所增加之外,多数呈现缩水态势。

具体来看,规模最大的华宝添益目前份额为1368.24亿份,自本月月初以来份额减少了124.30亿份,缩水比例为8.45%,为本月内缩水规模最大的货币ETF,若将时间拉长至两个月,份额累计减少173.86亿份,缩水比例达到11.43%。

规模排在第二的银华日利份额自月初以来缩水41.34亿份,缩水比例达6.03%,该基金也是月内缩水规模第二大的货币ETF,过去两个月累计缩水89.18亿份,缩水比例达到12.16%。

从缩水比例来看,招商快线本月内缩水比例超过30%,较月初规模缩水3.06亿,此外,鹏华添利、富国货币月内规模缩水在1亿份以上,缩水比例在1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ETF缩水与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有关。由于央行通过增量续作M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方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资金供求关系的改善带来资金利率中枢水平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继9月份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3%后,11月份货币基金收益率又陆续跌破2.5%。

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场内货币ETF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460%,就在11月初这一收益率还为2.467%。

另外,股市反弹权益市场活跃造成货币ETF份额缩水明显。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11月以来上证综指上涨4.35%。

在某货币基金经理看来,积极财政政策衍生的信用扩张难以抵御金融去杠杆引发的被动信用收缩,我国仍处于去杠杆的进程之中。同时,在消费难以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和中美导致的出口增速疲软等压力下,中长期经济基本面回落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基调大概率将保持稳健,资金面有望延续平稳偏宽松状态。

“随着外部压力加大,国内对冲政策存在进一步加码的可能性,或将影响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相对来看中短端品种可能更具确定性,货币基金仍具配置价值。在操作上,会增配高流动性资产,警惕股市反弹等扰动因素带来的流动性冲击。”

据另一位固收研究人士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传统的刺激经济手段不再具备使用空间,未来可能会推出结构性的减税、国企改革等政策去慢慢激活市场的力量。因此,将密切关注政策的落地和经济微观到中观的变化,并推导它们对利率的影响。“如果判断利率下行空间打开,货币基金将重新拉长平均剩余期限,并且适当地提高杠杆率,如果判断利率保持稳定,则将继续保持当前稳健的操作策略。”

场内货币ETF整体缩水明显,但也有个别品种规模逆势增加,比如保证金、添富快线等。但由于这些基金总体规模并不大,因此,对货币ETF整体净赎回的格局没有太大影响。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