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特点PK银行理财 短债基金成投资新宠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三大特点PK银行理财 短债基金成投资新宠

加入日期:2018-11-13 18:43:49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下滑,并开始不承诺保本,也不承诺预期收益率。根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10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7%,较上期下降0.09百分点。这是因为今年资管新规落地,在“打破刚性兑付”要求下,银行理财也将逐步告别“稳赚不赔”的时代。

  在此背景下,低风险、收益稳健的短债基金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替代品之一。短债基金是一款重点投资剩余期限在三年以内债券资产的纯债型基金,其收益率与银行理财产品比肩,购买门槛低至10元,日日开放可赎回,适合投资者打理闲余资金。11月12日至11月23日,广发基金在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广发基金官网等渠道推出短债新品——广发景明中短债基金(A类:006591,C类:006592)。

  短债基金三大优势凸显

  短债基金的名字与它的投资方向有关。短债基金是指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剩余期限在三年以下的债券,剩余期限简单理解就是债券到期还本的期限。在债市波动较大时,短债基金往往投资于剩余期限在一年以下的债券。由于剩余期限短,市场利率的变化对债券的影响较小,再加上投资债券主要收益来源为债息,回报也相对稳定。

  短债基金是基金行业2006年涌现的新品种,并在2017年以来得到较大的发展。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31日,2018年以前成立的短债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74%。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0月400家银行共发行7012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7%。分期限来看,6-12个月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1%。由此可见,短债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大体相当。

  其次,短债基金购买门槛低。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通常是5万元起步,虽然最近部分理财产品起购金额降至1万元,但相比之下,短债基金首次购买和追加购买金额多数为10元起,部分短债基金低至1元起买,更适合投资者的小额闲散资金保值增值。

  此外,短债基金流动性更好。短债基金采取开放式运作,每天可以购买或赎回(新基金建仓期除外),而银行理财产品购买后有一定的封闭期,只能在特定期限购买和赎回,不能随时满足投资者赎回或取现的需求。

  优选业绩稳、回撤小的品种

  需要注意的是,短债基金是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非保本型产品,投资皆有风险,因此,投资者在挑选短债基金时,需要重点关注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能力,尤其是针对债券类资产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优选历史业绩稳、回撤小的基金。

  以11月12日至11月23日发行的广发景明中短债基金(A类代码:006591;C类代码:006592)为例,基金管理人——广发基金是国内资产管理规模位居前列的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实力突出,曾连续三年荣获“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荣誉称号。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统计,截至今年9月28日,广发基金近1年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在前15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

  广发景明中短债拟任基金经理刘志辉在宏观研究、信用研究、基金管理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其自2017年初即开始采用短债策略管理广发安泽短债基金。据Wind统计显示,2017年初至今年11月2日,广发安泽短债累计实现回报8.47%。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债市走弱,中证全债指数下跌0.34%,但广发安泽A实现3.81%的绝对回报。从波动来看,最近两年,期间最大回撤值仅为-0.11%,即如果投资者在此期间买入广发安泽,每1万元可能发生的最大亏损是11元。不过,刚好在市场波动期间买入,遇到最大亏损的概率极小。而且即时最高点买入,持有一个月都能回本,净值创新高。

  根据广发安泽短债的历史业绩,自2017年以来至今年10月31日,投资者在任意时点申购广发安泽短债,持有一个月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46%,超越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1.75%。总体来看,短债基金业绩表现稳健、波动较小,闲余资金配置短债基金的性价比较高。因此,拥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不妨关注将由刘志辉管理的新基金——广发景明中短债基金。该基金将在工商银行、广发基金官网等渠道开销,10元起购。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