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刘志辉:短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当前正是配置良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广发基金刘志辉:短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当前正是配置良机

加入日期:2018-10-30 16:19:55

  在债市回暖、市场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中短债基金在时隔12年之后迎来了春天。据Wind统计,今年三季度末,7只中短债基金规模达到309.66亿元,相比2017年末的29.14亿元,规模增长了9.62倍。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新成立7只短债基金,合计募集份额164.78亿份。

  还有一批基金公司计划在未来一年时间发行短债基金。据证监会披露的新基金申报数据,截至10月19日,今年共有30只短债基金递交申请材料,14只基金于年内获批;另有15只老基金申请变更注册为短债基金。其中,由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部基金经理刘志辉管理的老基金广发安泽回报已于9月21日获得变更为短债债券型基金的批文,新发基金广发景明中短债也已获得批文,即将于近期发行。

  何谓短债基金?顾名思义,短债基金是一类特殊的纯债型基金,基金契约对组合的投资范围、剩余期限等做出了相关限制约定,如大多数产品约定投资于短债主题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根据市场发展的历史经验,当资产管理行业集中发行某个品类,预示着大量资金短期涌入基础资产,并推动资产价格到达顶点。基于此,有投资者担忧,当前短债市场是不是接近顶峰?此时申购短债基金是否还能获得良好的盈利体验?对于这个问题,刘志辉通过分析短债走红的驱动因素、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等四个因素后认为,短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此时仍是配置短债基金较好的时间窗口。

  首先、从驱动因素看,短债基金走红的主要原因是资管新规下居民对稳健收益类资产的再配置,而非债券价格上涨效应导致的。

  从最近三年基础资产的波峰周期来看,某资管品类的火爆通常伴随着该资产价格的顶点。例如,2015年A股基金、2016年底债券基金、2018年初港股基金均是居民争相申购的热门品种,无论是新发基金还是老产品都获得大量资金涌入,随后资产价格见顶回落。该类现象的共同原因是资产价格的不断上涨刺激了居民的申购意愿,而通常在资产价格到达顶点前价格上涨的速度更快,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申购。之后基本面不支持资产价格的上涨,价格转跌,导致最后申购的客户被“套”在高点。

  但是,这次短债基金的红火,其驱动因素并不是主要来自于债券价格上涨,而是资管新规下居民对稳健收益类资产的再配置。假设债券价格上涨是短债基金走红的主要原因,那么,今年真正受益的应该是长债基金而非短债基金,毕竟前者的收益更胜一筹。短债基金规模今年快速增长,其胜在波动比普通纯债基金小,收益稳健。今年以来,受资管新规影响,传统银行理财额度受限,短债基金成为传统银行理财的一个补充。目前,短债基金近五百亿的规模与近30万亿的理财体量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在居民资产再配置的趋势下,预计短债基金规模仍有上升空间。

  其次,经济基本面延续下行趋势,利好债市回暖行情。

  今年经济基本面是温和回落格局,但主要指标显示经济仍呈现下行趋势。从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基建投资继续偏弱,房地产投资小幅回落,新开工仍然保持20%增长,但销售数据再度走弱,这是未来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一。出口方面,抢跑效应、人民币汇率贬值以及出口的季节性规律导致今年以来出口增速整体偏强,但明年1季度开始压力将会真正体现,这是未来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二。从中长期来看,伴随地产周期的下行、出口的回落,经济基本面仍有下行空间,企业盈利也将继续降速。

  第三,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助于推动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

  今年以来,基于经济基本面温和回落,央行对货币政策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回顾历史,以往货币政策放松周期通常是降准与降息配合使用。而本轮货币政策放松到目前为止,仅仅使用降准这一工具。如果后续经济基本面进一步下滑确认,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为债券收益率下行打开空间。

  第四,短债收益率未透支基本面,未来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从债券收益率下行的时间周期来看,本轮债市牛市从今年年初开始,到目前历时仅为10个月。而上一轮债券牛市从2014年初启动,持续到2016年四季度,历时约为32个月。从收益率空间来看,目前一年期AAA-收益率为3.76%,而2009年、2012年、2016年债券收益率处于底部时,一年期AAA-收益率分别为1.61%、3.26%、2.71%。可见,目前短债收益率仍明显高于过去几轮底部,未来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基于以上分析,广发基金刘志辉认为,目前仍是配置短债基金的时间窗口。由他担任基金经理的广发安泽回报基金,自2017年以来采取短债策略管理,截至10月26日,净值增长率8.32%,最大回撤0.11%,可作为投资者配置稳健收益类资产的选择之一。

  广发安泽回报基金经理 刘志辉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