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新入局者推动行业更快发展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公募新入局者推动行业更快发展

加入日期:2018-10-29 10:12:54

2018年11月6日,国寿安保基金将迎来五周岁生日。作为业内首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国寿安保基金成立5年来,抓住行业发展机遇,不断苦练内功,成为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发展最迅速的一家。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左季庆近期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分享了公司成立5年来的发展思路、管理心得及未来规划等。

随着基金发起人多元化,私募基金、自然人、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纷纷进军公募行业,左季庆表示:“资产管理行业从割裂走向融合、从封闭走向开放是大势所趋,公募基金行业一直是在充分竞争的行业,也是一个兼容并包、不断成长的行业,新进入者将推动行业更快发展。”

首家保险系公募5年发展迅猛

2013年,《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相继发布,明确了保险机构可以通过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或由旗下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在此背景下,市场上共有7家保险集团或下属控股公司控股或参股的公司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国寿安保基金于2013年11月6日揭牌营业,是中国保险业成立的首家基金管理公司,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共同出资设立,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85.03%、14.97%。时任中国人寿资产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的左季庆出任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

回顾首家保险系公募的成立,左季庆认为:“随着大资管时代来临,保险资产管理业在服务保险主业的同时,加快业务创新,积极拓展市场,大力发展第三方受托业务,资产管理机构由单一财务性的资金运用向综合金融性的资产管理转变,国寿安保基金的设立是适应大资产管理时代新金融竞争的必然要求。”

左季庆指出,公司发展与股东方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第一,股东方指明发展方向,坚持让公司沿着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前进。第二,在资本金方面给予鼎力支持,今年8月国寿安保基金获得股东共同增资7亿元,以支持公司各项业务发展。第三,中国人寿拥有180万保险代理人团队,在合理机制的引导下,有望成为保险系公募具有鲜明特点的保险代销渠道。此外,中国人寿的客户网络已经覆盖保险、银行和券商等,国寿安保可以充分发掘系统内的客户资源。第四,中国人寿资产管理作为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管理近3万亿的资产,资产管理的经验和能力都属业内顶尖。因此,在投资经验和投资文化的传承上会让国寿安保基金得以受益。

左季庆说,成立5年来,秉持“专业、透明、稳健”的经营理念,基于时代发展机遇和股东方的大力支持,国寿安保基金迅速发展,资产管理规模呈爆发式增长。注册资本金从5.88亿元人民币增至12.88亿元,现有公司员工约180人。截至2018年6月30日,管理的非货币公募资产规模为441.46亿元,在12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32位。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旗下共有44只公募基金,涵盖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分级基金、ETF等。

打造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

对于一家基金公司而言,其业绩与投研体系的科学搭建分不开。据左季庆介绍,国寿安保基金的投研体系建设经历了“从数量到质量,从覆盖到深入,从分散到合力”的过程。

5年来,国寿安保基金不断扩充投研人员,基本做到总量、品种、行业的全覆盖,同时,在行业覆盖上进一步加深,从简单跟踪到研究深入再到行业专家,逐渐提升,并能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每个行业的变化,债券研究和评级方面也能做到对全市场的普遍覆盖。从分散到合力方面,则是构建了研究、投资团队的共同工作小组,在转债等混合型资产方面加强协作研究,进一步提升了投研能力。

整体而言,国寿安保基金着力打造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体系,以自上而下的研究作为基础,对多品类资产进行深入研究,弥补了单一产品和单一做多下投资的短视化,以资产配置作为基础,把握整体的投资策略,构建全面的产品体系,实现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

基于这样的投研体系,国寿安保基金不仅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也在市场中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品牌价值。据左季庆介绍,2018年上半年,国寿安保基金的投资产品未出现重大的风险事件,持仓1600多只信用债券不仅从未出现信用违约事件,而且所有发生违约事件的发债主体和违约债券初始内部评级都为禁止级,先后为银行、财务公司等机构客户提供过信用研究体系的同业交流等服务,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和市场的高度认可。

投研为桨,风控为舵,着重回报与风险之间的相对平衡,国寿安保基金旗下的产品大都业绩稳健。海通证券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国寿安保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最近1年、2年、3年的业绩排名分别为30/105、17/89、18/79,均保持在同业的前1/3。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最近两年也保持在同业前1/3。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国寿安保旗下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为投资人创造收益121.05亿元,剔除货币基金后为28.88亿元。截至2018年9月7日,公司旗下产品累计分红36次,分红38.6亿元。

此外,国寿安保基金坚持诚信专业、稳健务实的用人理念。左季庆强调:“公募基金公司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在用人上一定是以德为先,诚信和责任是我们选任人才的基础,我们的员工要担得起客户的信任。国寿安保人的气质和我们的投资风格一致,是专业、透明、稳健,通过我们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来满足客户的理财需求,实现投资目标。”

公募新入局者仍有生存空间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公募基金业发展20年来,截至2018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8家,取得公募资格的证券公司或券商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合计管理基金数量超过5000只,管理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达13.83万亿元人民币。

20年来,基金发起人越来越多元化,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私募基金、自然人等纷纷进军公募行业。随着理规的发布,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将入局大资管行业。对于这一行业变局,左季庆认为,基金行业在社会财富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将吸引更多的新进入者推动行业发展。

虽然20年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但不可否认基金业整体规模与成熟市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市场空间依然巨大。从总体规模来看,全球共同基金总规模超过40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共同基金占据了近半壁江山,截至2017年末已经超过20万亿美元,仅贝莱德一家在零售端就有1万亿美元的资产。欧洲共同基金在全球占比超过1/3,而中国占比仅在5%左右。

从基金在居民家庭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来看,中国也是偏低的。截至2017年底,美国共同基金公司管理着美国24%的家庭金融资产。中国基金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使得基金占居民家庭金融资产的比例约10%左右,大部分金融资产还是以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的形式存在。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上世纪80到90年代,是美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爆发式增长阶段,也是其共同基金高速发展期。在我国金融资产规模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基金规模的增长也将值得期待。

与此同时,随着大资管行业的多元化发展,业务创新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左季庆强调,资产管理业务专业化、多元化发展,意味着未来行业中将涌现更多在细分领域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基金管理公司,具有大规模资金、多资产类别、配置型管理经验的大型投资管理机构,在此过程中更加有利于积累经验和资源,通过多个层面的细分和组合过程,建立起新环境下的竞争优势。

不可忽视的是,基金管理人的多元化,也加剧了公募行业的头部效应,但市场新进入者在当前市场竞争格局中仍存在生存空间。截至今年8月底,国内基金公司共有133家,数量仅为美国的八分之一。其中,管理公募基金资产1万亿元以上的公司1家,5000亿规模以上的公司有6家,而管理资产规模低于200亿的公司有60家,约占国内基金公司总数的半壁江山。客户、资金、人才都在向大公司集中。另一方面,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更加开放,银行资管子公司也可以公开募集产品,新进入者仍然有较好发展机会,并能够通过自身的业务创新,获取一定的市场份额。

左季庆说,全球化和机构化为资管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国寿安保基金的发展战略将密切关注这些特点。在全球化方面,与外方股东紧密合作,寻找国内稀缺的投资标的和产品形态,布局海外业务。机构化是财富管理行业的一种发展趋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客户进入到公募基金领域,而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人将会和广大中小投资人一样,更加直接的接触到基金产品,享受到基金带来的投资服务。

左季庆表示,相对于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行业20年的历史,保险系基金公司还比较年轻,在产品布局、历史业绩、渠道开拓、品牌积累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但国寿安保基金相信,保险系基金的加入将有利于推动基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促进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投资者的多元化,有利于提高基金投资者的多样化的产品选择。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