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墙脚”不好挖高薪酬难住银行资管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公募基金“墙脚”不好挖高薪酬难住银行资管

加入日期:2018-10-29 9:05:43

银行资管开始到处挖人。上证报调研了解到,部分银行资管机构正在招聘权益投研经理。由于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对标公募基金,而且公募具备相对优秀的投研能力,公募基金经理自然成为银行资管最青睐的人才。

但是,公募基金经理愿意跳槽去银行资管吗?调研中发现,部分基金经理虽然对银行资管颇有兴趣,并注重对薪酬待遇和发展空间的评估,但现实与预期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两者似乎有点谈不拢。

股份行挖人最积极

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要求银行资管必须填补权益投研短板,因此,相应衍生出了大量权益投研人才需求。“招募、培养专业人才,建立专业投研团队,是未来银行资管必须解决的问题。”多家银行资管人士在采访中给出了一致答案。

上证报对国有行、股份行和头部城商行公开招聘信息进行梳理后发现,两家大型股份行和一家城商行正在公开招募权益投资经理。“我们今年8月就启动了招聘工作。”一家大型股份行的资管人士透露,“很多银行都在招人,一直在进行权益投研团队的建设。”

银行资管正在招募两类权益投研人才:一类是传统的基金经理,一类是FOF/MOM投资经理。传统基金经理是银行资管普遍需要的人才,主要负责净值型理财产品,直接对投资业绩负责。两家大型股份行则另增了FOF/MOM投资研究岗,主要做MOM或FOF研究,对资产端和产品端进行绩效归因等。这些岗位普遍要求在相关投资领域有两三年的投研经验。

跳槽与否看薪酬

“这个要求显然是锁定了公募基金经理为挖人对象。”一位资管人士表示,净值化转型对标公募基金,因此招聘公募基金经理最合适。券商、保险资管、资管公司和私募也有权益投研人才,但投研水平相对而言显得良莠不齐。

“公募基金经理都是一层层熬上来的,从研究员助理升到基金经理有七道层级,最少要熬七八年。”一位熟悉公募基金的业内人士介绍,全国只有1000多个公募基金经理。

“国内顶级FOF投资经理不超过十个,某方面突出的也只有四五十人。我们最近一直在进行招聘工作,但要招到合适的人才太难了。”一位FOF投资经理感慨。

供不应求的局面之下,投资经理对薪酬待遇的要求自然水涨船高。有数据统计显示,基金经理的平均年薪在170万元左右,业绩优、规模大的职场“老人”年薪更是平均达到200万元,即便入行年数不长的,普遍也在100万元以上。

“公募、险资等机构挖人时,年薪普遍上浮30%至40%,奖金待遇也较优渥。”一位基金经理介绍。

“某上市股份行甚至以工资翻倍的条件在市场上招人。” 一位基金行业观察人士补充说,“今年市场行情不好,基金经理的奖金悬了,正是一个挖人的好时候。”

“另外,资金规模大和客群大也是基金经理看重的因素,尤其是量化投资经理会比较感兴趣,大型银行资管在这方面有一定吸引力。”上述FOF投资经理分析。但他们对银行资管也有一些顾虑,包括体制更复杂、决策权有限、沟通成本高等。

与预期有差异

基金经理的诉求已然明晰。招聘工作顺利与否的关键在于,银行资管能否满足这些诉求?

“我们正在对薪酬结构做相应调整,权益投研人才的薪酬待遇肯定比其他同级别岗位高很多,但离基金经理的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一位负责招聘事宜的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经理预期的薪酬水平比许多银行高管的薪资都高出很多,这对银行而言是个现实问题。

“我们权益投研人才的薪酬体系正在向公募基金靠拢,将收入与业绩挂钩,但是挂钩程度要低一些,因此收入相对更稳定。”他补充道,大型银行资管都在筹备理财子公司,未来自主决策权会更大一些,但还是会有一些限制。

如果薪酬待遇和发展空间两大关键因素都不能完全满足,银行资管要从公募基金挖人,似乎不太容易。

“对公募基金的成熟型人才,我们是有点遥不可及。所以我们计划招一些对权益投研有兴趣,愿意和我们一起成长的人。”上述股份行资管人士认为,那些认可银行资管平台、想获得相对稳定收入、看重银行资源的基金经理可能更适合。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