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重回基金头号重仓股 974只基金持有市值540亿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中国平安重回基金头号重仓股 974只基金持有市值540亿

加入日期:2018-10-29 8:44:44

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三季度末的重仓股情况完全呈现。《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资讯数据梳理发现,继贵州茅台在今年二季度末取代中国平安成为二季度末的基金头号重仓股后,中国平安凭借着在三季度期间稳定的股价表现,重新成为三季度的基金头号重仓股。

三季度期间,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等大消费龙头股遭遇了众多基金的减持,而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白酒股则出现了明显的股价下跌。唯有中国平安一枝独秀,在三季度期间被公募基金增持1.05亿股,期间股价上涨18.1%。截至三季度末,有974只基金均重仓持有中国平安,合计持股市值达到540亿元,在所有上市公司股票中均排名第一。

974只基金

同时重仓中国平安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国平安成功取代贵州茅台,重新取得了三季度末基金头号重仓股桂冠。具体来看,今年三季度末,共有974只基金重仓持有了中国平安,合计持股数量达到7.89亿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54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今年三季度末分别有801只和630只基金重仓持有这2只个股,持股市值分别为378亿元和253亿元。

据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三季度末共有12只个股均被超300只基金重仓持有,排除上述3只个股外,还有格力电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伊利股份、美的集团、兴业银行长春高新恒瑞医药保利地产。值得注意的是,仅有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在三季度期间被公募基金增持,其余10只个股均遭遇了基金的减持,减持比例较低。

持续的盈利能力是这些上市公司吸引公募基金重仓配置的主要原因。以中国平安为例,中国平安尚未公布其前三季度的营收情况,但其子公司平安银行的三季报已经披露:经初步核算,平安银行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66.64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利润总额约204.56亿元,同比增长6.8%。

观察中国平安在三季度末的机构投资者名单发现,共有10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重仓持有了该股,该股几乎成为了公募基金的“标配”。其中,华夏基金持有该股的数量最多,旗下32只基金产品合计重仓持有该股1.42亿股,占其A股流通股比例的1.31%;另外,兴全基金和华安基金旗下分别有12只和19只基金重仓该股,合计持股数量分别达到8712.59万股和5723.23万股。

基金仍“爱喝”贵州茅台“无感”五粮液泸州老窖

在A股市场上,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凭借着其庞大的市场规模、稳定的营利指标一直被看做是白酒股的三大巨头。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长线震荡下行的走势,三季度期间三大白酒股均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但从前三个季度来看其股价表现呈现了比较大的差距:今年前三个季度,贵州茅台年内上涨6.15%,五粮液泸州老窖在同期分别下跌了13.34%和26.5%。

截至记者发稿时,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均未发布今年三季度报告以及业绩预告等主要经营数据报告,《证券日报》记者从第三方渠道获悉,三大白酒股的三季度报告均将在10月29日发布。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刚刚披露结束的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与二季度末相比,众多基金仍表现出了对贵州茅台强烈的兴趣,相比而言,五粮液泸州老窖继续被基金减持。比较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重仓持有三大白酒股的名单:二季度末,分别有692只基金、391只基金和143只基金重仓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三季度末,重仓持有3只个股的基金数量分别有801只、293只和116只。

《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与今年二季度末相比,有89只基金的三季度重仓股中没有了五粮液而新出现了贵州茅台,有27只基金的三季度重仓股中没有了泸州老窖而新出现了贵州茅台

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在三季度期间也有选择减持贵州茅台且大幅买入其他白酒股的情况:《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仅有33只基金的三季度重仓股中没有了贵州茅台而新出现了五粮液,仅有11只基金的三季度重仓股中没有了贵州茅台而新出现了泸州老窖,另外,有15只基金的三季度重仓股中没有了贵州茅台而新出现洋河股份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