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借道指基长线布局 16只A股ETF份额翻倍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资金借道指基长线布局 16只A股ETF份额翻倍

加入日期:2018-10-25 14:35:51

  低迷的A股似乎仍然在寻底,但在多数机构看来,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正是长期布局的好时机。事实上,在A股前期下跌时,已经有大量的聪明资金陆续入市,目标直指投资最为便捷的ETF。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境内跟踪A股指数的ETF规模合计2575亿元,相比上年末增长540亿元,增速为26.53%。同期,广发基金旗下A股ETF规模增长48亿元,增幅75%,增幅位列A股ETF管理规模前10大公司第2名。

  从单只产品来看,18只股票ETF的规模今年前三季度规模增长超过100%,其中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备受青睐。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市场份额增长超过1倍的A股ETF共16只,广发基金独占五席;同时,在资产管理规模增长最多的20只A股ETF中,广发基金则占据六席,数量占比均为行业第一。

  16只A股ETF份额翻倍 广发基金独占五席

  年初至今,A股市场走势疲弱,截至10月19日,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年内已分别下跌22.88%、28.69%、33.96%。随着各大指数估值的不断回落,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愈发凸显,这也吸引了不少聪明资金入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境内跟踪A股指数的ETF规模合计2575亿元,相比上年末增长540亿元,增速为26.53%。扣除今年前三季度首发新基金带来的规模贡献,规模增速为21.94%,这表明在市场下跌的背景下,A股ETF规模增速相比以往有所增加。

  作为行业内最全指数产品提供商,广发基金旗下A股ETF资产管理规模的增速也名列前茅。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广发基金旗下跟踪A股指数的ETF规模达112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48亿元,年内增幅达75.39%,规模增幅在A股ETF管理规模前十大公司中排名第二。

  从单品来看,ETF规模增长集中在少数龙头品种,例如,创业板指数、中证500指数等宽基指数。其中,全市场份额增长超过100%的A股ETF仅有16只,广发基金旗下有5只上榜,数量为基金公司中最多。作为目前跟踪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的唯一一只ETF,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已经突破18亿份,年内激增8倍。

  此外,广发中证500ETF和广发创业ETF亦在同类产品中表现突出,年内份额增幅均在同类可比ETF中排名第一,总规模排名第二。数据显示,在目前上市的7只创业板ETF中,广发创业板ETF的基金份额已突破12.7亿份,较去年末2.76亿份大增363%;而在跟踪中证500指数的10只ETF中,广发中证500ETF基金份额达23.63亿份,较去年末8.25亿份大增186%。

  业内人士认为,广发基金旗下ETF份额大幅增长,表明其在市场上颇受资金认可。截至三季度末,广发基金旗下已有5只ETF的基金份额踏入十亿俱乐部之列。同时,在2018年前三季度规模增长最多的前20大A股ETF中,广发基金旗下有6只ETF位列其中,占比数量为行业第一。

  A股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借道指基长线布局

  谈及产品未来布局,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经理罗国庆表示,将会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其中,指数投资部对宽基、细分行业、SmartBeta以及海外指数方面均有深入研究,将会结合市场偏好和需求,择机布局细分行业指数。

  站在当下时点,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低估值背景叠加投资者情绪的回暖有望推动短期市场继续反弹。与此同时,市场上众多机构也普遍认为,此前决策层的表态有利于市场信心恢复,加上A股市场估值和情绪均处于相对低位,投资价值较高,长期机会已经开启。

  其中,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表示,管理层频频释放利好信息,证明当前市场位置,维稳以及防控金融风险成为政策主要导向,对于市场信心形成有效提振。长期来看,当前时点是一个逐渐配置的起点,定投思路较为合适。

(责任编辑:崔智明 HF11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