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喜欢“抱团取暖” 偏爱化工及医药生物股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社保基金喜欢“抱团取暖” 偏爱化工及医药生物股

加入日期:2018-10-24 9:55:01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披露进入高峰,社保基金最新动向也崭露头角。据统计,已披露了三季报的436家公司中,91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从持股所属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偏爱化工及医药生物股。此外,社保基金持股还呈现出“抱团取暖”。

社保基金现身91股

社保基金作为A股市场上的重要投资力量,其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特别是社保基金的布局标的,更是市场各类分析机构研究的重点。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披露进入高峰,社保基金最新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据数据统计,截止10月23日,在已披露年报的436家上市公司中,有91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其中,三季度全国社保基金新进了大族激光鱼跃医疗、中国巨石、浙江美大、常熟银行、梅花生物、良信电器、新大陆、健友股份、天源迪科、金禾实业、雪榕生物、天奇股份、杰克股份等近20家公司。当中,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持股中国巨石数量最多,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合计持有5853.5万股。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继续对这些个股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加仓操作。其中,社保基金三季度增持股数最多的是云图控股,合计4787.47万股;社保基金604组合增持3250万股,社保基金501组合买入1502万股,社保基金104组合买入35.47万股。社保基金三季度增持市值最高的是长春高新,最新市值近7亿元;其中,社保基金114组合新进138.59万股,社保基金107组合买入137.82万股,社保基金118组合增持15.99万股。不过,社保基金115组合减持了25万股。

而在减持个股方面,浙江交科、烽火通信金发科技三家公司被全国社保基减持超1000万股。其中,浙江交科被社保基金104组合、社保基金103组合、社保基金114组合分别减持1586.52万股、1500.09万股和412.66万股,合计被减持3499.27万股。而烽火通信被社保基金103组合和社保基金413组合减持合计1591.5万股;金发科技被社保基金113组合减持1273.86万股。

社保基金被誉为股市风向标,各方对于社保基金的操作路线图也是极其关注。市场人士认为,投资风格稳健的社保基金,在投资上更侧重于基本面良好的各行业龙头企业,而这类个股往往长线机会显著。在结构性牛市行情的环境下,A股市场投资风格仍以价值投资为主,上述个股受到机构肯定中长线投资价值的同时,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绩优标的或将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目标,后市值得期待。

喜欢“抱团取暖”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社保基金也出现了“抱团取暖”的情况。据统计,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91家公司,22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至少两只社保基金的身影。而上述公司中,长春高新和云图控股两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出现4只社保基金身影,浙江交科和烽火通信两家公司出现3只社保基金身影。

获4只社保基金驻守的两家公司究竟是什么样的企业呢?数据显示,长春高新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56.36%;净利润8.39亿元,同比增长72.2%;每股收益4.93元。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公司前三季度核心制药业务稳定增长,预计上市公司全年利润增速有望达50%(金赛水针强势扩张,痘苗狂苗快速起量),维持“买入”评级。

而今年1-9月,云图控股实现营收59.31亿元,同比增长5%;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22.21亿元,同比增长15.62%。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68.23%,其中三季度净利润5005.85亿元,较上年同期大涨382.49%。此外,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1.67亿元至1.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90%。

上述2家公司外,获至少3只社保基金“抱团取暖”的公司还有三棵树(063737)、璞泰来、九阳股份、新洋丰和扬农化工5家公司。其中,九阳股份三季度获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07组合新进359.31万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05组合新进328.57万股、而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持有1253.53万股。合计持有公司1941.40万股。

此外,万华化学、中国巨石、莱克电气、合盛硅业(602360)、常熟银行(601128)、济川药业、恒力股份、中宠股份、浙江美大(002677)、松芝股份塔牌集团鱼跃医疗(002223)、鲁阳节能(002086)、大族激光(002008)获至少2只社保基金驻守。

偏爱化工及医药生物股

按申万一级行业看,社保基金重仓的91家公司,主要集中于化工(18只)、医药生物(12只)、电子(6只)、农林牧渔(5只)、汽车(5只)、建筑材料(5只)这6个行业中。由此来看,全国社保偏爱化工及医药生物股。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产品价格持续上行等因素刺激下,化工股后续业绩有可能延续目前的可喜态势。

在去产能和环保共振的刺激下,多数化工品种价格从2017年开始普遍走高,相关企业利润也大为改善。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增长25%,增速远高于平均值。

化工行业是污染重灾区,近来国家和地方政府连续出台环保限产政策。生态环境部网站近日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要求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

分析人士称,医药板块估值已经创了近10余年新低,大量公司估值进入10-20倍PE区间。中泰证券表示,医药板块从7、8月独立调整,到9、10月跟随调整,目前很多优质公司进入历史估值低位或者进入价值区间,医药行业作为长期发展趋势明确。

市场人士指出,当下稳定增长的消费类仍是较为理想的投资者板块。在大体量消费类板块中,医药板块以内需为主,终端需求旺盛并且稳定增长。从投资角度来看,相较其他消费板块,2017年板块的滞涨和此前板块出现的显著回调使医药板块的投资仍具有较高性价比。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