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板块强势上攻 金融ETF受投资者青睐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金融板块强势上攻 金融ETF受投资者青睐

加入日期:2018-10-22 18:04:28

  10月19日,A股在金融、科技等板块带领下强势反弹,沪指收盘涨2.58%,收复2500点关口。伴随着金融股全线井喷,密切跟踪金融板块的ETF产品也顺势录得大涨。以国泰上证180金融ETF(510230)为例,据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当日净值大涨3.55%, 平时其日均成交额仅为近千万元,却在19日大涨前连续4日放量,每日成交金额在1.5亿元及以上,规模也有一定的增长,疑为机构精准抄底所致。

  观察发现,国庆节后,市场多只ETF交投活跃,产品份额实现逆市大增,Wind数据显示,节后首周ETF产品份额整体增长超50亿份,流入资金达80多亿元。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A股市场整体估值不断走低,加之市场长期资金的增多,正在给配置盘资金更好的入场时机。

  第三方基金研究人士指出,ETF产品通过场内交易较为便利,因而短期资金流动性较强。此外,ETF产品的指数化投资由于能够平滑成分股之间表现的优劣,取得更稳的收益水平,因此买入并长期持有ETF不失为稳妥的投资策略。以国泰上证180金融ETF为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该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来年化回报为7.13%,长期投资价值较为显著。同时,该基金因为持有较多金融板块,持仓个股波动率较低,分红率更高,分红比例成立以来几乎每年均超过30%。

  除自身优势外,相较于其它基金,ETF也呈现出显著的比较优势。兼具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运作特点的ETF产品,使得投资者既可以像封闭式基金那样在交易所二级市场买卖,又可以像开放式基金那样申购、赎回。不同的是,它的申购是用一篮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则是换回一篮子股票而非现金。这种交易制度使该类基金存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机制,可有效防止类似封闭式基金的大幅折价。此外,ETF还具有交易费用低廉、投资组合透明、实时交易的特点,因而深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