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高 黄金和石油类QDII净值大涨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避险情绪高 黄金和石油类QDII净值大涨

加入日期:2018-10-16 8:17:18

  今年前三季度,QDII基金表现令人瞩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今年以来QDII类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4.29%,在各类基金中排名首位。但近期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跟风,QDII基金也风光不再。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在可统计的222只QDII基金中,10月以来仅有33只取得正收益。

  但在避险情绪高涨、国际油价飙升的背景下,黄金类和原油类QDII净值纷纷大涨。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波动率加大使得市场投资者有较大的避险需求。展望未来,黄金短期内仍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国际油价还有继续上行的空间,原油类QDII的投资价值也显得更为突出。

  QDII基金收益下行

  相比大部分权益类基金,QDII基金成为今年前三季度最亮眼的品种。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今年以来QDII类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4.29%,在各类基金中排名首位,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广发纳斯达克100ETF等20只QDII基金今年前三季度收益率超过20%。

  但10月以来,全球股市动荡,10月10日,美股出现大幅回调,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挫3.3%和4.1%,引发全球权益市场普跌。在此背景下,QDII基金尤其是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也出现了较大的回调。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在可统计的222只QDII基金中,10月以来仅有33只取得正收益,39只基金跌幅超过10%。

  众禄基金资产配置研究院表示,QDII基金三季度的火爆主要来源于美股的大幅上涨。然而,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突破3%,股市相对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性价比降低,其次市场也在普遍担忧美国财政刺激效应结束之后,经济是否依旧能够保持2018年的强劲水平,加上临近美国中期选举,政治方面的不确定性带来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使得投资者普遍抛售美股,转而持有更为安全的金融产品。因此,其建议,四季度可关注投资亚太市场的QDII基金。

  黄金成避险工具

  在全球股市震荡的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高涨,黄金类QDII基金成为10月以来表现最好的QDII基金。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日,10月以来市场上收益最高的4只QDII基金分别是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易方达黄金主题,均是黄金类QDII基金。

  众禄基金资产配置研究院认为,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下挫,就连今年2月以来连续下跌的A股也不例外,市场波动率加大使得投资者有较大的避险需求,黄金也一度突破1220美元/盎司。由于美股暴跌并非短期回调,而是有国债收益率高企、中期选举、财政刺激消退三重因素影响,预计美股的波动率加大并引发全球股市的下滑仍将持续。展望未来,黄金短期内仍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但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认为,虽然今年一些事件带来的避险情绪持续存在,但黄金价格受强势美元影响,呈下跌趋势。展望四季度,美联储年内四次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欧元区经济指标回落、英国脱欧谈判继续,欧元和英镑上涨动能不足,美元年内有望继续上涨,压制金价,金价出现单边上涨格局概率较小。

  四季度高油价或成常态

  除了黄金类QDII基金的异军突起,原油类QDII基金今年也大放异彩。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今年以来在收益率排名前十的QDII基金中,有8只为原油类QDII基金。以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QDII-LOF)为例,截至10月7日,今年以来该基金累计收益20.70%,超越业绩基准达到7.61%。

  由于全球原油供应预期偏紧,国际油价近日又大幅上涨,市场普遍认为,油价易涨难跌,在整个四季度高油价或成为常态,原油类QDII的投资价值在国内弱市环境下将显得更为突出。此外,投资原油类QDII除了分散投资风险,还能够在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中获益。

  但陈思贤却表示,“从供求角度,原油需求能否稳步增长需要打一个问号。”目前来看,欧洲经济复苏已显乏力,美国经济或面临筑顶,新兴经济体面临资金流出,未来原油需求的增长预期在减弱。虽然短期油价可能被一些突发事件推高,但并不建议追高买入。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