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降准宽松货币债市表现值得期待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多次降准宽松货币债市表现值得期待

加入日期:2018-10-15 11:49:06

十一长假最后一天,央行宣布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继1月、4月、7月降准以来,央行进行的第四次降准。尽管美国在9月26日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但考虑到贸易战日渐升温,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选择不跟随,以稳内为政策首选。

目前,我国面临着较大的外部和内部经济压力。从外部来看,中美不断升级,9月份,PMI新出口订单由49.2回落至48,中美对出口的影响正在逐渐发酵。从内部来看,9月PMI数据显示国内经济进一步放缓,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仍然突出,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仍然不畅通,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风险偏好的修复非常缓慢。适度宽松货币尽管不会直接提升银行风险偏好,但可以防止融资不畅对经济的进一步拖累。

三季度以来,资金面持续宽松。短期资金价格下行较快,7天质押式回购市场价格已降至公开市场操作的政策利率水平,甚至一度出现倒挂。在汇率预期管理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央行要避免银行间流动性过于宽松造成中美短端利差快速收窄甚至倒挂的现象,因此短端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从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内生动力下滑,债市仍有上涨空间。二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7%,8月社融规模存量增速同比下降至10.14%,工增同比实际增长6.1%,9月PMI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这些都显示出中国经济已步入衰退周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年内多次降准确认了央行宽松货币,呵护流动性的态度,尽管8月以来债市有所回调,但长期上涨趋势未变。(作者系农银货币、农银日日鑫、农银天天利基金经理)(CIS)

编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