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公募专业股东的“鲶鱼效应”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期待公募专业股东的“鲶鱼效应”

加入日期:2018-10-15 7:07:10

  被寄予厚望的专业资管人士持股公募基金的案例日渐增多,有望形成“鲶鱼效应”,进一步激发公募活力。

  10月10日,泓德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泓德基业出资2860万元,以20%的持股新晋泓德基金第三大股东。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直接和间接对泓德基金的持股达到45.9%,其控股权大大提升。

  在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构成多元化的进程中,由专业资管人士发起设立新的公募基金公司获得鼓励和支持。9月中旬获批的同泰基金由刘文灿等自然人持有公司的大部分股权,今年获批的明亚基金、惠升基金、中庚基金、蜂巢基金的第一大股东也均是自然人。截至目前,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的基金公司已有13家,有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超过60%。除了一些有公募经验的专业人士发起的公司外,还有成熟私募机构作为股东发起人的。9月中旬,由知名的百亿私募巨头朱雀发起设立的朱雀基金获得核准批文,成为继鹏扬基金、凯石基金、博道基金等之后“私转公”的基金公司。

  目前短期功利主义仍是制约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股东利益尤其是大股东利益主导了管理人行为和管理绩效评价,一些公募基金过于追求短期规模增长,基金投资行为短期化,投资人利益无法在治理层面得到充分保证。此外,公司治理困境导致对人才专业价值重视不足,缺少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容易导致核心人才队伍流失。

  因此,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就是改革基金管理公司股权,建立更加稳定的股东结构和良好的股东文化,充分发挥全体股东的理财责任和意识。在市场低迷、公募牌照红利逐步消退的当下,公募基金需要踏踏实实苦练基本功,依靠良好的公司治理、内部活力的激发和产品机制的创新等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由专业人士或机构发起设立公募公司,在一定程度来说,更有利于建立良好的投资文化,在基金管理和运作机制上更容易达成一致性,也更容易实现有效的股权激励,寻求股东利益和持有人等各方利益的均衡化。

  当然,目前专业资管人士股东在公募界仍然是少数,但期望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股东通过创新实践,发挥“鲶鱼效应”,进一步激发公募活力,对公募行业建立更加完善的股权和治理结构进行有益探索。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