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姓私渐成潮流 一年多来新批公募个人控股占比六成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公募姓私渐成潮流 一年多来新批公募个人控股占比六成

加入日期:2018-10-11 8:47:12

东方财富旗下东财基金近日获批设立,使得最近3年获批成立的公募基金达到30家。从过去一年来拿到公募牌照的股东所属派系看,“个人系”是一大亮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5月份以来获批开展公募业务有17家机构,其中10家属于个人控股。

公募牌照发放速度趋快

10月9日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而成功拿到公募基金牌照。从2015年5月份计划成立公募基金算起,东方财富经历了近3年半时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获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及获准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资格的机构共有140家。其中,71家是2012年2月以来获批的,占比过半。从最近3年来公募牌照发放情况看,在新获批的30家公募机构中,2016年获批11家,2017年获批10家,今年以来获批9家。

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目前等待批复的基金公司依然不少,包括东方证券资管原董事长陈光明的睿远基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历20年发展,公募基金在投资运作、信息披露等方面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这也是公募基金20年来爆发式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公募基金运行20年来,始终没有出现系统性问题。根据资管新规要求,全社会资产管理机构在规范运作上都要向公募基金看齐。

“个人系”公募受关注

在上述获批开展公募业务的机构中,除了130家公募基金公司,还有7家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包括东方资管、中泰资管、长江资管、财通资管、华泰资管、浙商资管和渤海汇金资管等。另外,还有两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泰康资产和人保资产。

在新获批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机构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个人股东背景的公募基金。2016年4月25日,汇安基金获批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个人持股的公募基金。数据显示,汇安基金股东由8名自然人组成。其中,何斌持有汇安基金40.6%的股份,秦军持股比例为35.5%。

在汇安基金获批一年之后,2017年6月到9月,东方阿尔法、合煦智远、恒越等三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接连获批。其中,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司由大成基金原副总经理刘明和肖冰领衔成立,刘明持股39.96%,肖冰持股13.98%。进入2018年,4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获批成立,分别是蜂巢基金、中庚基金、惠升基金和明亚基金。

除了上述公司,鹏扬、凯石、博道、弘毅远方、朱雀等五家公司均属于由私募转公募而来。其中,鹏扬、凯石、博道的大股东均为个人。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