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股、港股助力QDII崛起 机构聚焦2018年海外市场机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美科技股、港股助力QDII崛起 机构聚焦2018年海外市场机会

加入日期:2017-12-29 16:32:51

  年底临近,QDII基金年末排名即将出炉。近日,万得公布了2017年全球资产排名,结果与QDII的投资效益几乎一一吻合。其中,港股等隶属于新兴市场的资产以及美科技股今年涨幅居高,而年内业绩最光鲜的QDII基金也纷纷“押对宝”。截至27日,共10只产品收获逾40%的收益(多类份额分开计算)。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美科技股以及港股出现的回调实属正常获利回吐需求,2018年投资机会仍然充沛。

  美科技股、港股助力QDII崛起

  本周五是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目前排名靠前的QDII基金业绩差距较小,胜负只在毫厘之间。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7日,被动指数型基金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暂居榜首,年内收益率高达53.52%,紧随其后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现钞/汇、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年内回报也达52.55%、52.02%。

  统计年内收益率超过40%的10只QDII基金可以发现,投资的重仓资产今年大多有着出色的表现,万得最新公布的2017年全球资产排名也印证了QDII今年投资的成败。

  据万得报告,今年FANG股涨逾50%,表现最佳。所谓FANG股,即美股互联网四大天王脸书(Facebook)、亚马逊(Amazon)、奈飞公司(Netflix)和谷歌(Google)。QDII基金最新持仓数据显示,目前重仓FANG股的产品收益率都较为可观,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年内上涨31.59%,国泰纳斯达克100等产品也涨逾25%。

  实际上,纳斯达克指数今年已涨了近29%。除FANG股外,在美国上市的科技类中概股也受到行情联动,颇得QDII基金青睐。目前排名首位的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便分享了今年美科技股的上涨红利,截至27日,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科技股年内大幅上涨97%、66.2%、70%。

  除该基金外,年内收益领先的QDII基金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钞/现汇等互联网主题基金持仓图谱也多有重合,不少美国上市的科技类中概股龙头进入了其重仓池。

  在万得报告中,获得第二名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是众望所归。截至27日,恒生指数年内累计上涨34.5%。以今年表现出色的港股为例,科技类公司腾讯控股成为标志性个股,今年涨逾111%。不少“聪明”的QDII基金无论是否年初就对腾讯控股进行了配置,皆可在其最新的持仓报告中,发现不同量级的腾讯的身影。

  当然,港股今年的出彩表现,并不止于科技股。随着内地资金的注入,带动了港股多个板块大涨,且持股较为集中。今年来,内房、汽车等估值偏低的行业涨幅较为显著。QDII基金中,主要投资港股且目前排名第四的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就主要配置了汽车等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十年期公债、CRB大宗商品指数等在万得全球资产排名中,名列倒数前三,这也无怪乎今年重仓大宗商品、美债资产的QDII业绩总体欠佳。

  不惧回调 机构聚焦2018年海外市场机会

  近期,纳斯达克100指数、恒生指数皆出现回调,致使重仓美科技股、港股的绩优QDII基金业绩有所下滑。不过,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排名暂居前十的QDII基金平均仅下跌1.25%,对全年已获涨幅来说波动不大,且近一周来,除一只产品小幅续跌外,其余都转而上涨。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郭志斌表示,美科技股回调首先是由于前期积累了较多涨幅,存在获利回吐需求。其次,科技股税率最低,在美国税改新政中受益最少。至于港股波动,一方面也因涨幅过多存在调整需求;另一方面,内地资管新规出台监管趋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南下资金的风险偏好。

  对于2018年美股、港股行情,多数研究机构态度乐观。众禄研究中心王艳莉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形势偏暖,市场风险偏好有望上升,美股、港股值得期待。另外,科技类公司目前盈利方面有较强支撑,股价仍有上涨的动力,然而考虑到今年涨幅已偏大,且面临国内整体去杠杆的大环境,流动性因素偏弱,像今年这般大涨的可能性较低,可继续关注科技、金融、消费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基金也表示,虽然美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均高于平均水平,但盈利前景仍较光明,金融行业仍有望带来回报。同时,预计明年恒生指数盈利将同比增长13%,在不考虑估值扩张因素的前提下,可支撑恒生指数上涨。

  具体到港股投资的选择,该基金认为,在流动性边际趋紧、估值扩张空间有限的考量下,应关注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可持续性,重点把握业绩确定性强甚至超预期的品种。具体可以关注科技板块中的一些龙头企业、消费及制造升级、创新转型、环保等主题相关行业,以及大金融板块中的银行和保险。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QDII基金整体的优异表现,让投资人对这类品种格外关注,也可作为明年资产配置的重要选项。

  QDII择基也有门道,主要可以分为主投美股与主投港股两类。王艳莉建议,由于美国股市属于成熟市场,阿尔法收益较低,投资美股类QDII基金可以以指数为主,关注规模较大、费率较低的品种。主投港股的QDII基金则可对主动型品种进行甄选,挑出在港股投资上具有一定实力的管理人进行投资,其次再考虑费用低、规模大的指数型品种。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