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指数基金夺年冠无悬念 2018行业指基看好三大方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白酒指数基金夺年冠无悬念 2018行业指基看好三大方向

加入日期:2017-12-29 15:30:20

  时至年末,一度胶着的公募基金年度冠军争夺战似乎已无悬念。

  在易方达消费行业与国泰互联网+仍然在正面搏杀权益类主动基金排名的同时,行业指数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与第二名易方达消费行业的领先优势扩大到10%,几乎提前预定了年度冠军。

  一只不需要人为选股的被动指数基金夺得2017年公募基金第一,轻松战胜上千名被认为是中国最顶尖机构投资者的基金经理。

  夺冠背后的隐忧

  2017年二八分化的蓝筹股行情中,招商中证白酒似乎是一只隐藏在那些标榜价值投资的明星基金经理身后的基金,不受太大关注但却取得了年度收益第一的表现。截至12月13日,该基金收益已超67.74%,远远领先于其他基金产品。

  纵观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的持仓组合,并没有太多独门秘籍,前四大持仓组合中个股包括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上述四只个股均占持仓组合13%,今年以来累积涨幅超过60%,赚钱效应显著且持续。

  贯穿全年的稳健业绩表现,也让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的规模不断增长,从2016年12月31日的6.55亿份增长到2017年9月30日的22.65亿份。

  对于明年白酒指数是否依然有投资价值的疑问,数据给出了参考标准。从动态市盈率来看,虽然中证白酒指数和中证消费指数今年来涨幅领先全市场,但绝对市值仍不算高。中证白酒指数目前动态市盈率33.61倍,中证消费指数是30.74倍。但反观中小创代表的创业板5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虽然今年来跌得比较惨,但创业板50指数动态市盈率仍有44.12倍,中证1000则是37.33倍。

  但在记者采访中,有基金经理从市净率指标上认为白酒股存在高估嫌疑。他指出,中小创在市盈率上虽然不占优势,但市净率和百分位点却是占优势的。中证白酒和中证消费的市净率明显高于创业板50和中证1000,且远远高于后两者。

  华安创业板50指数全年业绩垫底

  被动指数基金对于重仓股坚定持有的策略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亦有不少在今年市场上被抛弃的行业成为年度基金排名的垫底。白酒指数与创业板50指数,两只被动型指数基金业绩首尾相差96.31%,可谓天与地的区别。当然,这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没有任何关系。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有四只指数基金今年以来跌幅居前,分别是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跌28.16%、富国中证体育分级跌26.27%、工银中证传媒分级跌23.93%、申万菱信申万传媒分级跌21.51%,上述4只产品,除富国中证体育分级外,均受到重仓股乐视网大幅下调估值的影响。

  以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基金为例,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许之彦在三季报中指出,投资管理上,基金采取完全复制的管理方法跟踪指数,并利用量化工具进行精细化管理,从而控制每日跟踪误差、以及净值表现与业绩基准的偏差幅度。但在此期间,受乐视网估值调整影响,基金净值表现落后业绩基准。

  表现不佳的业绩也让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今年以来规模已经从12.67亿元骤降至2.56亿元,

  新能源医药传媒成2018潜力行业

  对于明年市场展望,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正宪向记者表示,2018年的市场风格或许延续大盘蓝筹风格,包括基本面50、沪深300这类指数值得持续关注;在科技创新、成长股领域也有一定机会,可适度关注。其建议可以对偏向大盘蓝筹的指数基金以及偏向创新成长的指数基金,按照一定比例分别进行配置。在细分行业指数基金方面,陈正宪没有给出更多建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能源、医药行业以及文化传媒行业被受访基金经理提及最多,有望明年接棒白酒行业,成为领涨行业指数基金。“白酒毕竟是日常消费品,社会对白酒的需求不会在短期内激增,但新能源汽车有望在未来几年爆发式增长。”专注于量化投资策略的私募投资机构展望投资总经理肖展向记者分析道,今年三季度新能源启动了一波上涨行情,但在四季度以调整蓄势为主,不排除在伴随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而出现连续上涨的可能。

  而对于医药行业指数基金的配置则更多出于防御价值。“今年医药指数基金涨幅均低于10%,喝酒吃药行情唯独少了吃药,明年医药行业增长确定性也较高,应该会有一定投资机会。”中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道。

  但亦有基金经理表达不同看法。“医药股明年会出现明显分化,今年龙头股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云南白药等涨幅均较大,估值也不便宜,一些中小市值的ivd领域医疗股反而投资价值更显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道,他认为医药行业整体涨幅不会非常明显。

  相对于新能源汽车和医药行业业绩驱动的投资机会,文化传媒板块则更多是跌出来的投资机会。中证传媒指数正是近两年熊市中跌幅最大的品种之一。从年度跌幅看,2017年截至12月13日,传媒指数跌幅16%,如果算上2015年股灾期间的回撤,中证传媒指数从高点回落超过60%。

  从数据看中证传媒指数发布以来的三大估值指标“市盈率PE(TTM)、市净率PB、市销率PS(TTM)”所处的分位比例看,分别为18%、6%以及11%,也就是三大估值指标已基本处于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低位,2018年或出现反转契机。

  展望2018年传媒板块,在此前采访中包括国信证券、川财证券以及新财富传媒最佳分析师文浩在内的诸多券商分析师一致认为,传媒板块整体估值已消化充分,配置价值凸显。

  广发中证传媒ETF拟任基金经理罗国庆向记者表示,传媒板块市盈率与A股全市场市盈率差距逐渐缩小,由2016年相差26倍到2017年相差15倍,传媒价值进一步回归基本面。传媒板块估值已具备优势,高成长细分领域配置价值凸显。

编辑: 来源: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