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季文华:明年看好消费和科技制造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嘉实季文华:明年看好消费和科技制造

加入日期:2017-12-28 9:32:32

持仓均衡分散,追求业绩稳定,以长跑思路做投资的季文华在今年偏价值投资的风格下,获取了不菲的超额收益,其管理的嘉实优化红利和嘉实新兴产业基金今年以来表现持续优异。在他看来,未来价值投资一定是A股市场中长期的趋势,结构性机会将是市场主流。

谈到自己的投资理念,季文华只用了一句话加以概括:以合适的价格买入好的资产,并做时间的朋友。

“做,更多是赚企业盈利的钱,而不是赚交易对手的钱。”季文华认为,今年不少个股出现上涨,一方面是对此前低估值的修复,另一方面企业盈利也有贡献。放眼明年,估值修复的机会已然不多,但盈利增长的钱依然有机会赚到。

在季文华看来,ROE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企业盈利创造价值——就是净资产收益率(ROE)。“好资产往往是ROE非常高的一些企业,高ROE的核心体现的是定价能力,要么是往上游定价的能力,要么是往下游定价的能力。好资产有着很宽的护城河,高ROE能够维持,盈利模式可以复制,护城河主要体现在比如良好的品牌优势、垄断的资源、领先的成本优势等。”

对于,季文华提出了4点建议:首先,不要预测市场,长期来看,预测市场做仓位或者择时,都很难产生超额收益;第二,要更多地感受周期,大部分行业都是有周期的,要学会感受行业的周期、经济的周期;第三,要陪伴优秀企业一起成长;第四,牢记估值,不要参与到泡沫中。“再好的资产都会有一个价格,脱离估值的投资肯定不是价值投资。”

虽然季文华的组合讲究均衡,但不影响他相对更看好消费和科技制造。

“一是放眼全球,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有非常大的机会。很多制造业在全球产业转移趋势没有结束,它们在拥有了成本优势后,会有更多的潜在市场份额,这也会带来盈利提升。二是中国有14亿人口,未来消费升级会是一个趋势。” 季文华表示,这两个领域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长期都有成长价值和超额阿尔法收益。因此,会将这两个领域作为战略性资产核心配置。

在选择个股时,季文华会从中观层面选择一些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且一旦看中某一个行业就会重仓买入,但为减少波动控制风险,一般不会超过20个点。

为什么从中观层面选择个股?季文华表示,一是如果中观层面好,行业景气,公司盈利也会有提升,这时候出现低于预期的事件不会太多,踩雷的概率也不高;二是如果行业景气,市场给出的估值也会比较高。“选择景气行业的时候更容易赚到EPS(每股盈余)和估值两方面的钱,即所谓的‘戴维斯双击’,今年的白酒行业就是这样。”

在季文华看来,未来价值投资一定是A股市场中长期的趋势。一是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机构投资者在A股的比重越来越高,“今年北上资金非常踊跃,不过,这些外资对中国市场目前还是低配,现在外资配置较多的是一些在美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但对中国制造业配置比例很低。未来这些外资对中国配置比重肯定会提升。”二是从股票供给角度看,随着未来股票发行越来越多,资金可能会成为稀缺方,从股票的供求关系来讲,挑选稀缺的优质公司,成为资金的本能。

展望明年,季文华认为,明年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放缓,但明年经济还有很多可打的牌。“复苏势头良好的海外经济依然会对中国出口提供支撑,国内制造业在经过盈利释放后,投资也可能会出现增长。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明年的市场也是要坚定信心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