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2018投资机会将会比今年更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杨德龙:2018投资机会将会比今年更多

加入日期:2017-12-27 10:53:05

昨天市场有惊无险,上证指数探底回升形成V型反弹,尾盘在银行等大盘股的反弹下上证指数重新站上了3300点关口,市场人气有所提升。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期市场的调整是由于临近年底的资金面偏紧,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而一些强势股的下跌导致市场人气受到打击,获利了结情绪比较重,所以个股的跌幅比较大。

杨德龙表示,前段时间我一直强调,这次市场的下跌是短期调整,所以这次下跌错杀的白马股,可以逢低抄底。比如白酒、食品饮料,保险等,这些白马股在下跌后都是一次抄底的机会。最近市场的反弹,主要还是白马股反弹,甚至有的白马股出现反弹新高。今年以来我一直都在坚定的推荐白马股、蓝筹股,A股市场的“二八分化”其实是在情理之中。今年在投资风格上发生了很多变化,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而绩差股和小盘股受到资金的抛弃。我一直让大家坚定的切换到白马股上,这样切换就能够抓住市场的主线。而这轮行情对于价值股是慢牛,对于绩差股和小盘股就是慢熊。

最近市场反响比较大的就是一篇新华社的文章,文章中指出A股出现了去散户化的特征,机构在市场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散户在市场中的占比出现了下降。机构将主导A股行情,广大散户正在逐步退出市场。今年市场上的资金也是在抱团取暖,配置白马股,以上证50为首的白马股已经涨了20%,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估值高的小盘股全年跌幅将近15%,说明机构对市场有了更大的定价权。而机构配置的以基本面为代表的蓝筹股涨幅很大,甚至很多大盘蓝筹股还创出新高,散户比较偏爱的小盘股却出现下跌。市场的结构已经悄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A股市场从产生到现在26年的时间,也将越来越成熟,由股票基本面主导的行情就是市场越来越成熟的表现,而散户的资金占比和成交占比都会逐步下降。在过去A股的市场,散户的资金量一度占到70%,但是现在散户的资金量明显的下降到不足50%。散户资金量的下降,一方面是2015年的市场下跌散户投资者账户缩水严重;另一方面是在市场大幅波动后,很多散户投资者选择买入基金等机构的产品,从而成为机构的客户。去散户化也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建议投资者要及时转变投资观念,积极拥抱白马股,抛弃绩差股和小盘股,因为市场的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题材股一飞冲天的市场将一去不复返。在这轮慢牛行情没有结束前,白马股可能会不断创新高,建议投资者及时的调仓换股,换到蓝筹股上。

去年年初大盘下探到2638点时,市场情绪一片悲观,我曾提出“千点大反弹”的观点,建议抄底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坚定看好蓝筹股行情。当时沪深300指数最低是2821点,而现在沪深300指数已经站上到了4000点,前段时间最高涨到了4260点,沪深300指数已经涨了40%以上,所以从沪深300的涨幅来看,我推荐的蓝筹股早就实现了“千点大反弹”的目标,虽然上证指数的涨幅因为各种原因远远的低于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但是蓝筹股的走势已经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2018年我认为市场的上涨仍然是蓝筹股的行情,“二八分化”行情可能有所改善,但是也只是向三七或者四六转化,只是说更多的个股会有上涨的机会,整体的行情还是偏向于蓝筹股。2018年投资机会是否更多,我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我们把2016年来看做股灾后的第一年,那么今年则是属于股灾第二年,投资者的信心仍然还没有完全恢复,投资者风险偏好比较低,也只有一些大盘蓝筹股才受到资金的关注。而到2018年股灾后的第三年,投资者信心会逐步提升,更多的个股会走出慢牛行情会获得相对好的收益。2018年体现为结构性行情,指数上面可能上涨空间有限,但是个股的机会会比较多,我们抓住一些行业龙头股进行配置,就应该能够跑赢大盘的。从全球市场来看,美股还在不断的创新高,由于美国的牛市主要受益于业绩的推动,所以美股的牛市持续性相对于较强,现在仍没有下跌的信号。而港股也仍然在牛市之中,A股将会有补涨的机会,特别是沪深300的蓝筹股现在来看也是偏低的。但是现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一些小盘股估值都在四五十倍以上,所以在2018年配置上仍然偏向于大盘股和白马股。

总结来看,A股市场已经形成了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这种思路仍然会主导2018年的慢牛行情,价值投资在A股已经大行其道,建议投资者积极改变投资理念,配置以沪深300为主的蓝筹股上。去年年初我提出“千点大反弹”,坚定看好蓝筹股,现在来看在沪深300上面已经得到完美的体现,并且沪深300指数涨幅远超预期。今年市场呈现出“二八分化”的现象,去散户化的过程仍然在进行,建议投资者一方面要关注消费白马股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要关注科技龙头股的走势,龙头股将会享受估值溢价。2018年市场投资机会将会比2017年更多,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坚定信心,积极挖掘一些优质个股,来挖掘2018年结构性行情,积极拥抱2018年慢牛行情。

编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