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提供资产配置服务FOF推动公募行业发展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天弘基金:提供资产配置服务FOF推动公募行业发展

加入日期:2017-12-27 9:08:58

FOF(基金中基金)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的投资基金。FOF通过对基金的筛选促进行业优胜劣汰,对全行业发展意义重大。而投资者教育的跟进、监管方面FOF指引进一步细化以及标的基金市场发展,将决定未来FOF在我国的发展。

重视投资者教育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今年我国首批六只公募FOF基金成功发行。不过我国公募FOF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后续发展中,投资者教育非常重要。

FOF属于创新产品,潜在市场广阔。公募FOF仍处于发展初始期,但以专户方式操作的FOF已经获得了一段时间的发展。基金公司在FOF的专户经验显示,在FOF的发展中投资者教育作用不可小觑。

首先,基金公司要对投资者配置型投资的投资目标进行引导。此前的FOF专户投资者多为银行、信托等机构,他们的投资期限一般较短(多为一年期),所构建的FOF往往为预期收益型产品。现实中,市场在短期的波动可能会很大,并不适合预期收益型产品,与之更加匹配的投资期限至少要在三至五年。

其次,监管层需要对FOF投资指引进一步细化。比如,银行专户的FOF在投资于公募基金(主动管理基金、指数基金及ETF)以及投资于私募基金时,其风险敞口各自如何测算以及MPA的考核等都需要明确,保险公司能否进行FOF投资也需要政策方面的明确。

此外,FOF的标的资产市场需要培育及大力发展。目前,国内主动管理基金较多,指数基金及ETF发展相对较弱。随着机构投资者的进入,配置型FOF会得到更大发展,从而会对工具型基金产生很大需求。FOF的发展对基金产品提出要求,刺激了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

养老金制度变革将推动FOF发展

美国公募FOF的发展得益于美国养老金制度的改革。

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的金融自由化以及美国经济增长的“大缓和”(即经济增长较强而波动较弱)带来了美国股市的繁荣及金融创新的发展。投资者因此加大了投资需求,从而推动了基金业的发展。美国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对FOF发展功不可没。FOF最重要的两种产品——生命周期基金和生活方式基金都得益于美国养老金体系的发展。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对养老金制度进行改革,推出401(k)计划及IRA(个人退休账户)。这些计划与税收优惠挂钩,推动了公募基金的发展。401(k)计划推动员工自主投资,逐步取代了之前的雇主养老金计划。IRA账户的发展推动了以生命周期和生活方式基金为代表的养老产品的发展。这些养老产品的重点是资产配置,随着投资者退休目标日期的临近而调整资产在固收、权益及另类资产间的配置权重。这些产品的配置需求直接推动了FOF的发展。

中国的股市以散户为主,换手率及波动率都明显偏高。公募FOF的发展能够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股市的长期健康理性发展。政策层面,如果借鉴美国养老金制度的改革,促进个人投资者以公募基金和公募FOF的方式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将会对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及投资者行为大有裨益。

编辑: 来源:证券之星